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建+”育人催生一批品牌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0:40:56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建+”育人催生一批品牌项目

  今年7月1日,河南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20名毕业生党员参加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在老军人陈正钦带领下,他们重温入党誓词,与20名老革命一起度过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党员“政治生日”。

  在学生党员王萌萌看来,党员的政治生活需要这种仪式感,“学校给我们过了这么有意义的一个‘政治生日’,送给了我们别样的祝福”。

  三全学院党委书记杨捷告诉记者,近年来,学院党委积极创新理念,不断探索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新路径、质量提升新举措、作用发挥新模式,构建“可衡量、可评价、可操作”的党员教育管理体系,精心打造“党建+”育人工程,使党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全学院党委鼓励各二级学院(系)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党建阵地。例如羲和书院建立了党员先锋宿舍、党课教育进宿舍,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学生党建;仁智书院建立了“新时代党员先锋e站”,打造线上党建工作监督服务平台。各院系党总支都实现了党员活动阵地标准化,把党员活动室建成温馨的党员之家。

  在党员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上,三全学院充分利用多年来培育的优秀教师队伍,结合学情,有针对性地开展党课教学形式创新。同时,创新党课讲授形式,让课程内容更接地气、更能打动学生。三全学院还构建了“党课学习、志愿服务、沉浸教育、改进提高”的党员教育模式,让党员教育和积极分子培养落到实处,真正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主题活动是三全学院开展党建的另一个重要载体,学院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激活党支部、党员争当先锋模范的新动力。近两年,三全学院党委积极鼓励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涌现出许多特色项目。例如,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下辖各支部的支部书记们组成“红色知识达人小组”,开展“革命知识和理论”答题挑战赛,以此提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的热情;崇德书院党总支选拔优秀师生党员到学校周边中小学开展“建功新时代,青春心向党”支教活动,带领青少年学生了解革命故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自2010年起,三全学院建立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综合评价体系,对发展对象政治素质、学习成绩、工作能力、日常表现和群众基础等方面进行综合量化评分,提高了党员发展工作的透明度。同时,三全学院党委还制定了《党员日常管理量化考评办法》,从履行党员义务、完成党组织分配工作,参加党内活动情况等众多角度,对党员进行全面评价,实现了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得到党员一致认可。

  近年来,三全学院党委引入“品牌党建”的理念,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每年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创新活动,给基层党支部留下做“自选动作”空间,推动基层开展特色实践,年底组织召开党建工作创新经验交流会暨基层党建特色活动汇报会,评选党支部创新品牌项目。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三全学院基层党建活动主题日趋鲜明,载体更加新颖,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项目。(记者 陈强 张利军 通讯员 王德胜)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