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画画是孩子的大脑体操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0:02:32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画画是孩子的大脑体操

  日前,第二书房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台湾儿童进画论与第二书房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台湾儿童进画论是由台湾亲子教育专家苏宏生先生主导研发。此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启动了“灯塔计划”,对200家幼儿园、绘本馆等机构推出免费试用政策,力促进画论快速普及。

  发布会上,台湾儿童进画论创始人苏宏生介绍了自己进行美术教育的初衷。

  苏宏生做美术教育已经28年了。什么时候和美术结缘?苏宏生还记得自己中学时上的一节水墨绘画课。同学们觉得又难画又没劲。老师启发他们:“龙的角似鹿、头似牛、眼似虾、腹似蛇、鳞似鱼、足似凤、须似人。我们是龙的传人,就是创意的传人。”苏宏生记得那节课自己画得特别认真,非常仔细地画鳞片,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这让苏宏生一直兴奋到晚上。半夜苏宏生还在琢磨:平时得到老师表扬,也没有这么开心啊,为什么呢?

  他突然想起来自己小时候一直不能释怀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当时台湾大力发展制造业,却还是被美国看不起。苏宏生想不明白,大人告诉他,因为当时美国生产一个产品卖到台湾,台湾很快能生产出一个同样的、价格还低的产品。苏宏生再追问为什么,就是支支吾吾,模棱两可。

  而美术老师说的“龙的传人是有创意的传人”,这句话击中了苏宏生,也伴随了他的美术教育。

  学美术,很多老师教学生模仿。所有人画得跟老师一样。苏宏生觉得这不是他想要的教育。1991年,苏宏生开始自己办培训,思考如何通过美术教育对孩子综合学习潜力的培养。他也不知道怎么向家长表述自己教的是什么。有一天一大早,一位学生家长兴奋地敲开他的门,说:“我知道你教的什么了!你教的创意!”原来,周末,这位父亲带孩子去看美术展。父亲问儿子:这些作品怎么样?儿子看了看墙上的作品说:不怎么样。父亲急了,问为什么说不怎么样。儿子说:因为他们都是一样的。还说这些观点都是苏老师教的。这位父亲终于理解了苏宏生的教学。

  “如果教大家绘画的技巧,画同样的画,就给孩子心灵上锁了,有美丽无创意。虽然绘画技巧能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但是缺少了创意。”苏宏生说,美术教育,不是一把锁,应该是一片云。

  苏宏生展示了自己的学生的绘画作品,同样一个圆圈,不是全部画成苹果,而是可以是小鱼、糖果、眼镜,也可以是土星、棒棒糖和球拍。“只是模仿,还是有灵活想象的大脑?”苏宏生说,“我们要有准备创新的信心,并仔细观察和思考,再加以创作。”

  现在苏宏生给自己的流派取名“进画论”,专注美学潜能开发与创意思考训练课程的研发,有3000多张课件、6000多张教案,把几千张优美的图案从60个美术知识点、8种创意思考模式循序渐进的引导孩子学习潜能的有效提升,同时用八种创意思考模式激发创意思考能力的训练,因为妙趣横生设计精妙,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就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专注力创意能力,潜移默化中有效启动观察、逻辑、空间、语言、内省、人际等八大智能,其中美术呈现肢体表演只占30%,而创意思考占到70%的比重。

  苏宏生说:“孩子喜欢画画,图画是孩子思维的创意表达。所以不是画得越像越好。再像也比不过照相机,为什么还爱去画画?因为孩子希望看到自己独特的创意表达。所以重要的是开心、是喜欢、是愿意,是乐此不疲。画画应该是孩子的大脑体操。”(记者 张春铭)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