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川阿坝来了“浙江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09:40:2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四川阿坝来了“浙江班”

  “用这种‘书’上课,我们能更好掌握学习重点,还更生动有趣。”近日,在四川阿坝州理县中学,藏族学生黄玮琦和同学们在教师指导下,“尝鲜”平板电脑读书,让她学习兴趣十足。

  这个理县中学唯一的平板电脑精准教学班,被当地群众称为“浙江班”,全班共25名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平均每个学生软硬件投入达1.2万元,教室里外分别配备投影仪和自助答疑机,全部由浙江省永康市援助,并有两名永康教师授课。在此支教的永康二中数学教师、挂职担任理县中学教学副校长的麻成广说,此前这套先进教学系统已在永康多所重点高中成功试点,今年刚推广到理县就大受欢迎。

  理县位于成都市西北200余公里处,平均海拔2700米,是一个高原峡谷并存的山区县。经过4年对口帮扶,理县去年已成功脱贫摘帽,但教育还是当地百姓呼声最高的民生短板。作为理县唯一的高中,理县中学已有10多年没有裸分考上大学本科的学生。

  “扶贫先扶智,拔穷根的关键在教育。”在理县挂职的永康市副市长程继军说,永康及时调整帮扶思路,探索精准教育扶智的新模式。结合“理县所需”和“永康所能”,自去年7月起,永康先后向理县选派14名优秀高中教师。在永康教师一年的接力支教和当地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高考中,理县中学共有9名学生裸分考上本科。

  应用大数据的先进教学设备,是“浙江班”强化精准教育的重要手段。“老师讲课效率更高,更能讲到点子上。”理县中学高三数学教师唐世德说,借助这套教学设备,学生可同步学习永康二中课程,两地优质教学资源实现了共享。他感慨道,在山里教了30年书,这回终于赶了次时髦,自己的教学理念得到了更新。

  在理县,每到农忙时节,学生请假旷课的现象比较普遍,麻成广在不教课的时候,积极发动教师走进田间地头,做家长思想工作,严肃学校教学纪律,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浙江人创新实干的拼劲让“浙江班”在当地声誉鹊起。一年多来,麻成广兴利除弊,对学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在教学中发现,当地学生学习基础较差,但辅导资料却向外地著名中学看齐。“这是‘打肿脸充胖子’,师生都没有获得感。”在麻成广牵头下,教师们重新编写难度更低的辅导用书,使教学更加符合当地学生实际,真正做到因材施教。(通讯员 谭孝军)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