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吴思,无私的大体老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09:51:1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二十五岁的她把一切献给母校,献给医学 吴思,无私的大体老师

  在医学院,师生们对遗体捐献者有一个尊称:大体老师。

  日前,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按照惯例,师生们为一名大体老师举行了缅怀仪式。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名捐献者,3年前还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学习和生活。

  她叫吴思,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毕业生。今年7月5日,吴思因子宫癌全身转移救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世时年仅25岁。

  遵循她的遗愿,家属捐献了她的眼角膜,并将遗体捐献给母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供学弟学妹们进行解剖研究。

  吴思已去,留下的,是一位伟大又无私的大体老师。

  “即使抽到一手烂牌,也要决心打好”

  2016年吴思本科毕业后,留在长沙工作。2018年9月,吴思不明原因地发烧,然后伴随腹痛。经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诊断为子宫未分化肉瘤,当时已经是晚期。

  当同学们得知吴思的病理类型是未分化肉瘤时,都感到十分震惊和难过。“我们是学医的,都知道这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的肿瘤,而且预后非常不好,这意味着,生存率非常地低。”同学舒杰说道,当他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眼角一下子就湿润了。可是吴思从来都没有在大家面前哭过,非常地坚强。

  吴思手术之后,子宫、卵巢等全部被切除,本来瘦小的她,身体更加虚弱。但是在朋友面前,她还是把自己收拾得好好的。“她是一个很爱美的姑娘,没有因为生病就变得邋邋遢遢,还是像以前老同学聚会一样,跟大家聊家常,聊每一个人的近况,也分享她自己的一些情况。”舒杰说。

  经过数次化疗,吴思的头发大量脱落,但是她仍然非常乐观地面对生活,自己化妆,戴着假发,还自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里面。她说:“即使抽到了这么烂的一手牌,也要决心打好。”

  但乐观的吴思最终没有战胜病魔,癌细胞全身转移。2019年7月5日下午2点48分,吴思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是同学们的开心果,也是洒脱的“思哥”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吴思留给朋友们的是洒脱。她微信朋友圈的最后一条动态是:“江山给你们,朕玩够了,拜拜。”言语之中,是洒脱和调皮,她以此安慰所有爱她的人。

  上大学的时候,吴思是同学们的开心果和知心姐姐,大家都叫她“思哥”。“大学5年,她从没和任何一个人发生过不愉快,从不计较什么。”吴思的本科同学舒杰说,因为他们俩学号挨得近,就一起上课,一起做实验。常常是他还没到实验室,吴思就帮他把实验器材准备好放在桌子上了。

  即使在病中,吴思也总怕自己麻烦别人。她拒绝公司、学校和同学给自己募捐,当得知病情难以好转时,她要求母亲将亲友的资助全部退还,还主动给缺钱治疗的病友打款。

  吴思出生在陕西汉中的一个工厂大院里,由母亲和姥姥、姥爷一起带大。在母亲眼中,女儿一直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小时候带她逛街,遇到残疾的乞讨者,她总会向我请求给他们捐助。”母亲还曾在吴思的支付宝里,看到她多次捐款救助困难人士,还有固定的公益捐款等。

  很多熟悉她的人都说:“吴思,真的无私!”

  一颗种子落入她的心中

  谁也没想到,吴思的遗愿是,以成为一名大体老师的方式,永远留在她挚爱的母校。她的亲人和朋友们,等到的不是传统的葬礼,而是一场大体老师缅怀仪式。

  吴思与大体老师的第一次渊源,是在大二时开设的“人体解剖学”课堂上。感恩大体老师就是“人体解剖学”的第一堂课,学生们簇拥着所有医者、患者敬重的遗体捐献者,虔诚地低头默哀。就在那默哀的几分钟内,一颗种子落入了吴思这名普通的女大学生心中。

  同学平杰丹说,吴思个子比较瘦小,所以解剖课上需要做的许多力气活都是由男生完成的,但作为一个女生,她却没有丝毫娇气,毕业后依然坚定不移地选择投身医学事业,毕业后所在工作单位的同事都夸奖她工作态度积极、能力出色。

  “我觉得她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医生。”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检验系主任徐克前说。吴思表现出对病人非同一般的同理心,经常能够站在病人的角度去考虑他们的痛苦,理解病人的感受。在临床见习的时候,她会把听诊器焐热了才放到病人胸前去听;把双手搓热了,再放到患者的皮肤上。

  吴思去世后,她的眼角膜让两位年轻的患者重见了光明;她的躯体,永远留在了湘雅医学院,毫无保留地供学弟学妹去学习最直观的医学知识。

  “她一定是天使在人间”

  “没在大体老师身上动过刀,又怎么敢在病人身上动刀呢?”接受吴思遗体捐献的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潘爱华强调了大体老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说,大体老师作为医学院人体解剖课重要的教学资源,现阶段来说仍然比较匮乏,受传统观念影响,捐赠故者遗体进行医疗研究,依旧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目前,像吴思一样自愿捐献遗体的人非常少。

  但是,吴思在未患病前,便敢于签下器官捐献协议;在不幸生病后,她就萌生了遗体捐献的念头;在生命尽头,她将其付诸行动……网友钦叹于她明知大体老师将被“千刀万剐”,却勇敢又无私地坚定不移,“她一定是天使在人间”。

  “抛开传统观念,在去世后将自己的身体奉献出来,供医学教育与医学研究,这需要强大的内心、无私的情怀以及崇高的思想。”潘爱华说,医学生不仅能从大体老师身上学到医学实践知识与经验,更能从大体老师们的生命观和无私大爱中,感悟对生命的敬畏,感悟医生救死扶伤的责任。(实习生 杨珍 周子怡 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