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唤醒乡村教师点亮乡村教育未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09:56:3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唤醒乡村教师点亮乡村教育未来

  日前,220名乡村教育人齐聚杭州师范大学,为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乡村校长举行结业典礼,同时为首届乡村师范生颁奖。按项目计划,马云公益基金会将为每位获奖乡村教师提供持续3年的资助和发展支持,未来5年为每位乡村师范生提供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持续的专业发展机会。“未来是属于我们和孩子们的。”作为结业教师代表,李素怀的发言代表了老师的心声,而在3年前,对不少人来说,未来只是属于孩子的,与自己无关。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及各界人士意识到乡村教育的重要性,不仅在各种场合为乡村教育摇旗呐喊,而且身体力行,积极投身乡村教育实践,探索乡村教育有益模式,为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和促进城乡教育均衡作出了突出贡献。马云的乡村教师项目计划,便是其中具有较高关注度,也有了一定成效的公益项目。

  教育均衡是一个国家教育公平的底线,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局限,许多农村地区的教育事业还存在很大短板。硬件设施的改变,对各地政府来说已经不是太大的难题,各地的乡村学校硬件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在硬件上去的同时,农村教育的质量还需要更多人通过各种努力慢慢改变。马云的乡村教师计划,正是寻找乡村教师未来的有益探索,而许多因这一项目受益的乡村教师,将这份“益”传递到了农村孩子和家长身上,找到了共同的未来。

  目前乡村教育的落后状况,除了教育资源投入的差距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优质教育资源流动外,还有更为深刻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部分乡村教师对未来迷茫——不知前途在何方,不知目标在哪里。找不到工作的意义,就很难激励他们在岗位上无私奉献。客观而言,农村整体上教师的数量矛盾并不突出,更突出的是优质教师资源。也就是说,从存量上来看,乡村教师未必有想象中那么缺乏,但由于他们或者找不到明确的方向,或者教学水平不适应目前的教学要求,又缺少有效提升空间,导致这些教师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唤醒乡村教师心中的师魂,提升他们的教学水平,无疑是盘活乡村现存教育资源的最佳途径。前不久,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从一枚小小的芯片谈到了教育的未来。他认为,国家首先要重视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室的讲台上完成的。要提高教师待遇,再穷不能穷教师,要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老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学师范,这样就可以实现“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任正非的谈话引起很大的反响,就因为他看到了教育的未来,看到了农村基础教育的方向。而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一方面要通过政策导向,让优秀的人愿意当教师,培养更优秀的人;另一方面,则是要让现有的乡村教师成为优秀的人。当存量不断进步,增量优秀比例提升的时候,农村教育质量必然会得到提高。我们看到,一些卓越的企业家往往对教育有深刻的认识,许多企业家都表达过类似的观点看法并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任正非的清醒认识和马云踏踏实实的乡村师范生计划,给乡村教育注入了活力。巧合的是,马云近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如果今天我们要教给孩子的是勇气、担当和责任感,那么首先要让孩子感受到教育本身就是勇气、担当和责任感的训练!”而社会各界对教育,特别是对农村教育的关心关注和参与,何尝不是对孩子们勇气、担当和责任感的最佳示范呢?当孩子们感受到成年人示范的勇气、担当和责任感时,必会对他们的成长产生积极影响,引导他们成为更优秀的人。

  发展乡村教育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而不仅仅是某个部门、某个行业的事。即使经过多年发展,政府能够在乡村教育的软件硬件上做得更好,也同样离不开整个社会的支持,离不开公益机构、公益项目对公共投入的补充。希望马云播散的火种,能激励更多的企业家投入乡村教育事业之中,为盘活提升乡村存量教育资源作出努力。(作者 廖德凯 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