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昭通镇雄中学:3年“完爆”19年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09: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7月17日上午,“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记者采访团走进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

在这里,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民间“赌约”:2016年1月,镇雄颠覆传统的办学理念准备筹建一所新型教育理念的完中学校,有人说“那种教学模式的学校要是做成了,我就用手板心煎鸡蛋给人吃”。

一晃三年的时间过去了,“赌约”中的这所“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也迎来了首届高考的检验。

“2019年6月,学校共有596人参加学校的首届高考,学校600分以上237人,占全校参考人数的40%;本科上线596人,本科上线率100%。”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校长胡克州骄傲地说,学校两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一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不止于此,学校共有100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多所名校录取。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 记者 杨萍 摄

这一成绩也打破了镇雄19年来镇雄人在本地学校没有考取北大清华的历史。

“手板心煎鸡蛋”的民间“赌约”输了,这所镇雄中学赢了。

“赌约”缘起 镇雄教育的短板

作为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镇雄干的第一件事情:首抓教育,抓好教育。“为彻底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彻底改变镇雄的贫困面貌,镇雄县把教育放在了优先发展的位置。”镇雄县委书记翟玉龙说,镇雄县教育欠账多,教育资源缺口大,全县教育领域基础设施比较滞后,初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匮乏。

镇雄中学教学楼前的大地图上,刻了全国的主要大学,鼓励学生们走出去 记者 杨茜 摄

“扶贫必扶智”是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1月镇雄县引入了云南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双方联合按省一级完中标准,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创办“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

“老百姓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强烈,出县到昭通市、四川、贵州就读优质生源多,教育支出高,贫困家庭教育负担重,‘因教返贫’现象普遍存在。”胡克州说,就初一到高三6个年级,每年有近一万名镇雄籍学生在县外就读,家庭教育经费支出合计约2亿元。

“镇雄中学的创办,让家境贫寒的优秀学生不出县门就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减轻了镇雄老百姓子女到县外就读所需支付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等费用负担。”胡克州讲到。

校园风光 记者 杨茜 摄

据了解,目前镇雄中学716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初中阶段除享受国家提供的免费营养餐外,每人每年享有1250元的寄宿生生活补助;高中阶段享有每人每年4360元镇彝威革命老区补助等。2018年,学校学生共有8474人次享受了国家资助,资金合计750万元左右。

此外,针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对其减免学费或在自筹经费中拿出一部分,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1500元。办学三年来学校共计资助学生300余人次,资助资金30余万元。2018年学校累计受资助学生9344人次,受助金额880万元。

“要让这些学生不再因经济困难生活无以为继导致辍学。”胡克州说,“贫困家庭只要有孩子考上大学,毕业后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

特殊的合作办学形式和性质,有效解决了镇雄县贫困家庭优质学生入学难的问题,也减轻了因子女外出就读而增加的经济负担,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子女通过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他们的大学梦、脱贫梦。

四个“不一样” 镇雄中学大不同

上午十一点半左右,记者走进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每栋楼、每条路、每面墙、每处景都渗透着浓浓的育人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莘莘学子。“把学生们教好,把好学生教活”,这就是胡克州的教学理念。

如何教好?如何教活?——四个“不一样”。

不一样的课桌——“排排坐”变“组团坐”;

不一样的黑板——“单面”变“立体环绕”;

不一样的课堂——“教案”变“导学案”

……

不一样的课桌、黑板和课堂练就了不一样的人才。

记者近距离走进镇雄中学高一八班,语文老师张愿正在为学生剖析讲解王庭筠的《凤栖梧》。“这首词是诗人登高时所作,同学们还记得有哪些登高的诗文?”张老师的话音刚落,一首整齐的《黄鹤楼》就在教室里响起,每一位同学都激情澎湃的吟诵着。

组团式课桌椅 记者 杨萍 摄

不同于传统的两两并排而坐的课桌,教室以四人围成一个正方形,两两学生面对面就坐。“和初中的排排坐不一样,这种面对面座位更加能促进学习交流。”刚刚步入高一的曹银说,这种新型的课桌模式,能让我们在上课时候更加活跃和有积极性,最大程度进行思想的碰撞,引起共鸣。“这种不一样的课桌椅让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小组讨论交流,还能减少同学开小差的情况。”

“组团式的课桌椅,4人成一小组,改变传统的课桌形态。”胡克州说,4个同学就变成了一个发展共同体,产生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学生们可以进行有深度、有精度、有广度的学习,不一样的课桌形态也是探索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

曹银说,“我英语相对薄弱,遇到不会的题可以第一时间平时会请教小组里英语好的同学,但是生物和语文是我的强项,平时也会帮助小组其他相对薄弱的同学。”曹银说,不一样的课桌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

除了不一样的课桌外,还有着不一样的黑板,教室内3个黑板立体环绕式围绕着班里的学生。

教室里除了玻璃窗这面墙外,其余三面全是黑板。“一块大黑板大概平均分给6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都可以在黑板上进行讨论板书。”张愿说,最大程度促进学生们主动学习交流。“3个黑板可同时让12位同学进行板书。”

曹银说,上课的时候不只盯着一块黑板,随着老师的走动,有时间老师会在最近的一块黑板上进行板书讲题,以往我们只盯着一块黑板难免会疲倦,现在我们上课时有三块黑板可以看,身体和眼神也会跟随老师,这样让我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精神更加有活力。

不一样的课桌和黑板,造就了这所学校不一样的课堂。“老师改变传统的‘教案’变‘导学案’。”张愿说,导学案是老师在充分教研的基础上准备用于指导学生学习的文本,课堂中将“学、教、练、展、评”五个教学环节恰如其分的运用到整个教学过程中。

胡克州解释说,比如《背影》《阿Q正传》一篇课文怎么讲,重点、难点在哪里?“老师抛出问题,学生们自行进行分析学习。”

学校教学理念 记者 杨茜 摄

“不一样的教学课堂,老师主要起到的驾驭作用,对学生发起学习的指令。”胡克州说,学生们在老师的指令下,主动参与各个教学环节,与传统课堂最大的不同在于能马上学、立即练、互相教,展示评价紧凑展开,在此过程中,学生能及时得到练习和反馈,立即更正自己的理解,更好地把知识转化为技能,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精准深刻。

这所“不一样”的镇雄中学,从2016年27个教学班、2017年57个教学班、2018年发展到94个教学班,梯级式增长让学校学生人数从2016年1296人发展到2018年的4419人。“2019年秋季学期计划招录七年级1000人,高一年级980人,到2020年达到6000人的办学规模。”胡克州自信的讲到。

这份自信,是缘起这所“不一样”的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的自信。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萍 杨茜 段芃 谢毅 申时勋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