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坚定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0:14:32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坚定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自信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阐明了青年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大学是国家人才培养的主要机构,立德树人是其根本任务,其培养对象——大学生正值青年时代,培养和造就青年一代是大学的光荣职责。文化的魅力在于其精神特质和呈现形式,在于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持久的引领力,大学要积极开展文化及文化自信教育,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方法策略,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鼓舞大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大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用文化自信教育工程塑造大学生。

  用中国梦鼓舞大学生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最高追求。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家庭梦、个人梦,只有每个人努力实现小梦想,才能汇聚成伟大的中国梦。作为最具活力的青年群体,大学生不仅是造梦者,更是圆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的作用:“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大学要用中国梦鼓舞大学生,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当前发展的巨大成果,使大学生充分感受国家的发展和进步;通过使命教育和责任教育使大学生铭记自己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他们主动进行自我修炼、自我提升;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大学生提供精神引导,激发精神动力,引导和鼓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贯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文化自觉中不断提升文化自信。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大学生

  文化自信的核心在于对其价值观的自信。作为文化的核心部分,价值观在文化自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的深度提炼,是我国文化发展的坚实基础,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精神。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真正成熟,在文化多样化、价值多元化的冲击下,容易出现价值观念异化、行为失范等问题。因此,大学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大学生,通过理论学习,让他们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活动、社会实践等,让他们体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价值要求;通过选树典型,营造浓厚氛围,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使他们的价值体系更加健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指导思想,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民族性、实践性,用它武装大学生不仅能够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质、实践能力,而且能使大学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要思想进步、信念坚定、价值观念正确,就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因此,大学要引导学生积极读原文、悟原理,充分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引导学生积极讨论学习心得,形成思想的碰撞,深化他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识;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通过实践活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学文化自信教育中落到实处。

  用文化自信教育工程塑造大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大学要结合自身特点,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设计并开展校园文化自信教育工程,以专题讲座、专家访谈、参观访问、经典阅读、交流研讨、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活动,按照一定的内容结构和频率,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帮助大学生提高文化认知、形成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大学要注重发挥自身的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在积极开展文化自信教育的过程中成为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生活学习于大学之中的当代大学生也要积极回应时代要求,借助大学这块理论高地,自觉学习文化、传承文化,借此端正自己的价值立场,形成文化认同,增进文化自信。(作者 宁凯 单位:哈尔滨学院)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