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乐见院校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5:51:5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乐见院校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少数高素质的家政从业人员固然可以熟能生巧,但通过职业教育来提升家政服务的技能、规范和职业伦理,才是主渠道。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改善从业环境、健全体检服务体系、推动家政进社区等一揽子政策。意见明确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潇湘晨报》7月6日)

  在人口老龄化、全面进入二孩时代等现实的催生下,现代家政服务业迅猛发展。这边,家政服务业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高素质家政从业人员短缺;那边,许多人对职业教育缺乏价值认同,轻视家政服务行业。市场供需之间的脱节与断裂导致消费者为家政服务支付了高昂成本,却没有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说到底是为职业教育提质扩容。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家政服务是一个没有门槛、缺乏含金量的工作,只要能够吃苦、承受委屈,似乎人人都可以参与。然而,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和精细化、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差异化和多元化的今天,家政服务业不能仅依靠市场的调节力量,还需要发挥教育的功能。一个职业分工合理的社会,不仅需要知识型劳动者,也需要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少数高素质的家政从业人员固然可以熟能生巧,但通过职业教育来提升家政服务的技能、规范和职业伦理,才是主渠道。对于院校而言,对接市场需求不仅可以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质量,也可以更好把握办学定位,实现特色发展。

  家政服务行业并不低人一等,而是一个大有作为的行业。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连续谱,家政服务人员在市场中的机会和待遇越好,在社会认同中的位置越高,职业院校就能吸引更多优质的生源,职业教育就变得更有吸引力与竞争力,职业教育被视为“二三流学生”无奈选择的尴尬现实才会得到根本扭转。

  而且,家政服务行业是分层分类的,家政服务也可以成为高端的“私人订制”。不论是职业遛娃师,还是职业遛狗人,抑或大学生月嫂,将个人兴趣、专业特长、市场需求与个体价值实现有机结合的家政服务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包括一些“海归”和外籍人士参与其中。

  伴随着急剧的社会变迁,家政服务市场呈现需求多元化、服务快餐化、消费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家政服务作为一个朝阳产业,需要更多源头活水。只有让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在物质上得到更多激励与回报,在精神上得到更多慰藉与支持,真正实现让“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才能吸引更多的人通过职业教育来提升综合素质,从而为家政服务行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作者 杨朝清 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