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愿每个孩子都被善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2:19: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愿每个孩子都被善待

  暑假将近,本该是值得期待的日子,但频频爆出的儿童受伤害事件让人心头沉重。

  日前,一微博网友爆料称,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某小学一女老师因为教学生做题,学生不会,遂对学生进行殴打,被打学生屁股有大片淤青。澎湃新闻从莒南县相关部门获悉,目前,联合调查组已就此事紧急介入调查。

  在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某幼儿园老师猥亵幼儿被网友举报。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消息,经讯问,嫌疑人对猥亵儿童事实供认不讳,公安部门已依法立案侦查,并将嫌疑人刑事拘留。在上海,据《北京日报》报道,警方日前通报确认王某某涉嫌猥亵女童属实,另有一名犯罪嫌疑人也被刑拘。

  调查事实真相,严惩相关人员,存在问题即认真整改,是必要之举,但如何让每个孩子都被善待,切实保护儿童权益,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站在历史的维度,当下我国儿童的生存生活环境已经得到了全面的改善。但在一些地方,儿童权益保护问题依然任重道远。实际上,在经济快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的时代背景下,儿童权益保护需要愈加重视,需要从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营造良好环境两个方面入手,着力筑好防护网,使得每个儿童都免于暴力伤害,免于内心恐惧。

  在儿童生活环境和思维方式不断发展变化的现实下,无论是父母还是教师,也都要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和教育行为,从儿童的身心特点和现实需要出发,以科学的方式关心孩子,给予其系统的教育支持,而不是按照传统的方式将孩子视为管教的对象,或者以为孩子好的名义,做着反教育的行为,尤其是不能把儿童当作私人泄愤的工具。遗憾的是,此类事件并不少见。据《新京报》报道,日前,曾备受关注的一岁多女童被母亲朱某的男友谢某摔伤致死案有了最新进展,深圳检察机关对谢某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虐待罪,对朱某以涉嫌虐待罪,将此案提起公诉。

  悲剧背后也许有很多客观或偶然因素,但以此为鉴,保证悲剧不再发生,从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多方面积极采取行动,才是正解。在家庭层面,许多父母习惯于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往往忽视了他们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新的不适与伤害。这类不适与伤害有时候是隐性的,无法客观预测却可能长期存在。对此,父母要在积极履行教育职责的同时,有觉察有认知有应对,及时为孩子健康成长排忧解难。在学校层面,教师需要破除功利的教育观,慎用体罚手段,用爱与信任帮助孩子,拿出师者的气度与胸襟,用自己的学识与智慧赢得学生的爱戴,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让他们在爱的浸润下成长。

  儿童是未来、是希望;善待儿童,就是善待自己;珍爱儿童,就是拥抱未来。教育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儿童迟早有一天会长大,会为人父母,成为社会中的一分子。他们小时候被关心、被呵护、被尊重,长大后才能将这种积极的、正面的情感在家庭中延续、在社会上传递。对儿童权利的珍视程度、对儿童身心的保护力度,也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全社会都要积极投入到儿童权益保护中来,共同致力于为其打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毕竟儿童只有在安全而有爱的环境中接受完整的系统的教育,才能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才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样的国家才更有希望。

  而且,善待童心,不仅仅是尊重儿童固有的生命权,不仅仅包括“保护儿童免受身心摧残、伤害或凌辱,忽视、虐待或剥削,包括性侵犯”,让儿童“有时间休息和游戏,有同等的机会参加文化和艺术活动”,还包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特别是在儿童触网现象比较普遍的当下,网络环境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教育者切实履职,科学引导。

  当每个儿童的身体都被好好相待,每颗童心都能尽情绽放、自由生长,我们的未来将更有希望,我们的教育将更加美好。(张贵勇)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