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课堂还能这样!云南工商学院这堂思政课“爆燃全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老师,今天的表演真的很好,百感在心,奈何只有一张嘴,说不尽,只能留在心里。”6月18日晚上,云南工商学院的报告厅热闹非凡,晚会上一场接一场的表演嗨翻全场。

  这场晚会其实是一堂“思政课”,是师生们进行了一个学期认真学习、体会、准备的一场思政作业汇报展演。而这堂课的火爆程度,在云南工商学院的思政课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全员参与完成“红色作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活动现场 王知敬 摄

  据介绍,开学之初,云南工商学院所有大一大二思政课的学生,接到了一个作业要求——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每个学习小组要完成一件“红色作品”,作为本学期实践教学环节的一部分,期末要提交。

  “红色作品”可以是歌唱、舞蹈、红色诗歌、创作朗诵、手绘报、演讲、爱心公益活动、思政理论小论文、实践报告等。

  

学生主动参与点燃学习热情

活动现场 王知敬 摄

  记者了解到,这堂思政课以学生为主体,任务分配到组,每一位同学都需要主动参与。一方面,学生在课堂上更加主动,在思政理论的学习中寻找用来完成作业的知识点,另一方面,小组学习需要相互配合,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对学习的探讨中。

  

富有学理性的知识“火”进了学生心中

活动现场 王知敬 摄

  据悉,以学生为主体,带着任务去学习,这只是本学期思政课的引子,由于学生的主动参与和思考,更多的同学在学习中学会了提问题,学会了更深层次的思考问题,这样就到逼教学更加注重问题导向。

  思政课上,老师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更加注重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做到讲理论不空泛,对问题不回避。很多学生表示,思政理论知识点讲到自己的心里,理论知识更加容易接受。

 

汇报展演火遍全场,红色基因让人难忘

活动现场 王知敬 摄

  据了解,此次期末作业展演,是一次教学成果的总展示。展演报告厅外,展示了学生们的手绘报、小论文等作品,吸引了大量前来观看的同学。

  报告厅内是展演的主场,节目有师生共唱的《我爱你中国》,有反映和歌颂红军革命艰难的舞蹈《老照片》,有反映抗日题材的话剧《金陵》,有反映中国建设成就的说唱《强大中国》等等。演员投入,观众忘情,汇演在大合唱《国家》之中结束,全场演员与观众挥动国旗,共唱一首歌,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节目中间还穿插了思政理论课的知识点现场问答,同学们的互动抢答热情把会场一次次推向热烈。

  云南工商学院的思政课“爆燃全场”,精彩纷呈的汇报表演只是一个载体,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思政教师们对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学生学好思政课的企盼以及学校对立德树人要求,这也是新时代下不断创新思政课的一种探索。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