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今天我当小法官 小学生走进模拟法庭体验判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7:50: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6月7日,一群小朋友和家长们在东陆研学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云南大学法学院的模拟法庭,体验了职业法庭的神圣。

  法律是非黑即白的吗?法庭是如何布局的?一个案子进入法庭的流程是怎样?法庭的审判流程是怎样的?在法庭上的秩序是什么?当一名法官是种怎样的感觉?

  小朋友穿上制服扮演法庭中的各个角色。东陆研学 供图

  刚一进入法庭大门,孩子们就被悬挂在正中央的国徽、椅背高高的审判长法椅所吸引,蹦蹦跳跳跑进法庭但又很快安静下来,法庭庄严肃穆的气氛让孩子们既兴奋又紧张。换上了审判长、审判员、辩护人、公诉人、书记员、法警等人员的制服后,孩子们拿着情景剧本开始认真地为所要扮演的角色做准备。

  小朋友穿上制服体验“公诉人”。东陆研学 供图

  模拟法庭上,上演的是一个未成年人打架斗殴造成人身危害案件的宣判,孩子们认真投入到法庭宣判中的各个角色,体验了案件审判的过程,也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崇高。

  检察官为小朋友讲解法律知识。东陆研学 供图

  最后,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的高级检察官龙蕊还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简短的法律课。她说,希望通过这次体验活动,培养孩子们的法律意识,让他们在生活中成为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同时,她还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让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让法律成为自己的“护身符”。

  “小法官”在模拟法庭合影。东陆研学 供图

  “我第一次来到法庭”,“原来法官的法袍是这样的”,“判案的程序原来是这样的”,“以后我也要当法官”,体验结束后孩子们和家长表达着自己的开心和满满收获。一位家长说,把孩子带到真实的场景中体验法律,很有意义,有利于培养他们的法律思维,分辨是非,从小塑造正义感。

  参加体验课的小朋友在云大校门合影。东陆研学 供图

  组织策划本次活动的东陆研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法官体验课开始前,孩子们还参观了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了解了云大的历史及云大人物,泽湖、图书馆、玫瑰园、梨园……校园里散发的静谧文化氛围和一路的美景让孩子们陶醉。

  本次活动由东陆研学主办,得到了云南大学法学院,西山区检察院春蕾工作室,理查德培训学校,云南汇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东陆研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体验课的方式拓宽学生的社会认知,并启发职业兴趣,在趣味和生动中收获成长的快乐。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