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考生注意!2019年云南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即将开考 部分政策有调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09: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发布会现场 云南日报供图

  

6月3日,记者从2019年云南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二卷,考试时间一天,每卷3小时,定于8月31日、9月1日分两个批次开考;主观题一卷,考试时间4小时,定于10月13日上午开考。

  

今年考试政策有哪些调整?

  

  参考考生有新增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四章第十三条规定“客观题考试合格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有效”。今年出现了2018年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重新参加今年客观题考试或者参加今年主观题考试的情况,这在往年的考试中是不曾有过的。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客观题享受放宽地区合格分数线的考生,既可以重新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也可以直接参加主观题考试。今年参加客观题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仍然可以以去年客观题的考试成绩报考主观题考试;2018年客观题成绩通过全国合格分数线,主观题成绩只达到放宽地区合格分数线的,已取得C类法律职业资格的,还可以继续报名参加今年主观题考试,考试成绩达到全国合格分数线的,可申领A类法律职业资格。

  主观题考试方式有新调整。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题、答题要求和答题界面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应试人员应当使用计算机鼠标或键盘在计算机答题界面上直接作答。应试人员使用计算机确实有困难的,可在确认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时申请使用纸笔化方式考试。全省纸笔化考试方式的考点集中设置在昆明市,应试人员应当在答题纸上作答。

  主观题报考考区有新选择。2018年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在确认报名参加2019年主观题考试时,可以选择在工作、生活地所在省(区、市)司法行政机关设置的考区参加主观题考试。

  发布会现场 云南日报供图

非全日制本科学历、非法学专业能否报考?

  今年报名学历条件、专业条件还是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确定,“新人新办法”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九条第五款规定,“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

  “老人老办法”强调的时间节点,《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实施前,也就是2018年4月28日以前,按照《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本办法实施前已取得学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报名时还没有取得毕业证书的201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能否报考?

  报名人员报名时不具有学历学位证书的,原则上不予报名。但为便利应届毕业生报考,对已经完成学业但尚未取得学历学位证书的高等学校2019年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今年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包括以下几类人员:一是普通高等学校2019年应届毕业生;二是网络教育、成人教育、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等继续教育的2019年应届毕业生;三是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单科成绩已全部合格人员可以报考。以上三类考生要在2019年12月31日前取得本科及以上毕业证书。

  上述人员在报名时需要作出承诺,考试成绩合格的,不能在规定资格申请期限内提交毕业证书及其他材料的,视为不符合规定的报名条件,考试成绩无效。

  

考试报名及考试具体安排:

  客观题考试:

  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5日至6月20日,交费截止时间为6月24日;

  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为8月21日至8月30日;

  第1批次考试时间为8月31日;

  第2批次考试时间为9月1日; 

  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公布时间为9月7日。

  主观题考试:

  报名和交费时间为9月7日至9月11日;

  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为10月8日至10月12日;

  考试时间为10月13日;

  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公布时间为11月30日。

  报考人员应当在规定期限内登录司法部网站(www.moj.gov.cn)填报个人信息、交纳考试费、下载打印准考证和查询打印成绩通知单。

  云南网记者 尹瑞峰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