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科研要做到四个“真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1:52:4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教育科研要做到四个“真实”

  教育科研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要做到四个“真实”,确保研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一是选题要真实。这是指要选择教育教学中真正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尤其要选择课题研究人员自己真正感受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此类问题不一定存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但研究人员通过观察或文献阅读,深切感受到它的存在,并意识到其可能或已经产生的不良影响甚至严重危害。只有这样的问题,才能触动教师的心灵,使研究成为自我的要求而不是额外的负担。

  二是过程要真实。这是指研究人员要按照研究方案,围绕研究目标和内容,采取有效的措施,扎实开展研究工作。研究中一定要有实证的调查,研究人员要真正走进问题产生的场域,通过观察、访谈或问卷等方法,收集第一手资料,为整个研究提供真实的素材和依据。没有实证调查作基础,一切研究都是“空中楼阁”。

  三是资料要真实。这是指研究过程中的资料一定是研究过程本身的记载或体现。资料的真实性与过程的真实性紧密相连,没有真实的过程就没有真实的资料。但是,一线研究中也常常存在这样的现象:有过程无资料,即因未及时保存导致资料缺失,于是在结题阶段根据课题管理单位的要求临时增补研究资料,而这样的资料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失真性。事实上,过程性资料不仅仅是研究过程的记载,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再研究的价值。因此,资料一旦失真,就会给再研究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失去再研究的价值。

  四是成果要真实。这是指研究成果一定源于研究过程,是经过研究团队共同努力所取得的。保证成果的真实性很简单,需要研究人员在梳理成果时做到以下两点:介绍自己做了的研究工作、总结自己研究得出的结论。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引用与剽窃的关系,很多人倾向于用“占比”来区分两者,即看他人成果在自己成果中所占文字比例的多少。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科学的方法应该是着眼于他人成果在自己成果中的作用。如果他人成果只是用来证明自己的成果,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引用;如果将他人成果直接作为自己的成果,无论占比有多低,都不能称为引用,而只能称为剽窃。(作者 刘杰 单位:重庆市涪陵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涪陵第一职业中学校)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