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五措并举提高中学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5:24:3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分类教学、建构体系、改善关系、捆绑考核、理顺机制——五措并举提高中学教学质量

当前,一些中学校在面对中高考压力时,仍依靠题海战术、考试排名来提高教学质量,结果却收效甚微,虽然学生学得苦、教师教得累,但考试成绩依旧不理想。究其根本,是方法和措施不当所致。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可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一是分类抓好一、二、三年级教学工作。一年级以信心培育、方法指导和习惯养成为主,教学进度从属于教学信心。二年级以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为第一,教学进度为第二。如果一、二年级一味赶进度,频繁考试排名,则会让学生失去学习信心。同时,梳理研究近五年中、高考题目是从课标、考纲、课本的哪个单元、哪个知识点命题的,将考题与课标、考纲、课本挂钩,从而确定教学的重点、进度、难度、命题等环节。三年级则重点把握好复习进度,处理好三轮复习进程:第一轮复习侧重知识回暖,第二轮复习侧重加深突破,第三轮复习侧重应试训练,要以建构知识体系、把握核心概念理解为主,摒弃题海战术。学校也可在三年级实行分层教学,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并且,学校在这一过程中要处理好考试数量与目的的关系,将考试定位于帮助学生检查学习效果、诊断问题,查缺补漏提高自身能力与水平的有效手段;认真分析考试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定位到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等具体层面,然后对症下药、巩固优化,对于存有疑惑的重难点、易错易漏点要更深入掌握理解。

二是建构结构化、差异化教学体系。“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式,学校应努力建构结构化、差异化教学体系。

制定国家课程校本方案,即根据学校教师力量、教学设施和社会资源等实际情况,研发科学、人文、规划、活动、情商等校本课程,打造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同时,根据生源状况和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重新修订学科课程方案,建立适合学生学习基础的“脚手架式”的学科课程方案群,分别设定学科目标、内容、难易、进度和教学方式,并直接转化为学校年度教学计划。

此外,教学过程采取弹性进度,由浅及难、由表及里、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精讲多练,让每一个学生每时每刻都投入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中;教学巩固分层作业,即根据学生课堂表现、学习基础和思维潜力,将一个班级的作业分为A、B、C、D四个层级,分别面向特尖生、尖子生、一般生、学困生,由其自主选择,并实行阶段性动态调节机制;教学时间适度有序,学生学习时间要维持在一定强度但应适度,要尊重学生基础,面对基础差的学生则要将教学进度放慢;教学反馈“五位一体”,教师既要对学生的“学”进行管理,又要对“学”的效果进行及时评价,做到“教、学、导、练、评”一起抓。

三是改善利益主体关系。首先,学校通过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新型干群关系,让教师参与到学校管理和建设中来,凡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事务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把决策权还给教师。其次,改善师生关系。新西兰教育学者约翰·哈蒂归纳出138个影响学业成就的重要因素,其中师生关系位列第11位。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在新型师生关系中,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交互活动中是民主的、在相处的氛围上是和谐的,应珍视学生生命权、给予学生对课余时间的支配权、尊重学生选择权。再其次,改善家校关系。家校关系若开放、协同、融洽,将会实现“5+2>7”的教育成效。学校要坦荡真诚地同家长接触交往,以活动为纽带,营造“亲密”“亲切”、有亲情的家校和谐氛围。同时,厘清学校、家庭的教育功能边界,学校、家庭各自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均要置于明晰框架下。如山东省泰安英雄山中学新生入学时与家长签订合作举办活动协议书,长期开展关电视、关手机、关电脑、亲子牵手阅读经典的“三关一读”活动,收到良好成效。

四是捆绑考核、到组到班。学校抓团队建设必须实行“利益捆绑”,坚持“淡化个人,强化群体”的考核原则,实行班级组和学科组捆绑考核,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抱团施教,杜绝教师教学单打独斗、学科教师只教书不育人,以及部分教师不会做学校安排的工作、必须做学校要考核的工作等现象。学校应将班级组和学科组放在区域内去比较,根据区域排位情况确定考核等次,在重视团队奖励的同时,重奖对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如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提出,对教师管理不按时间管理,也非计件管理,不简单以出勤考核和分数量化考评,而是根据教师的集体归属需求特点,强化对“备课组、年级组、班级组”集体的考核,淡化对教师个人的考核。

五是注重理顺内部管理机制。学校管理的结构方式一般包括线性结构和功能结构两种基本方式,大多数学校采用处室管理和年级管理两种方式并存。对于规模庞大的学校来说,最好采用以年级管理为主的模式。但必须重视学科组(备课组)建设,或者说要把教学管理、学生管理都放到级部这个层面;还必须重视教学处等职能处室“统”的作用,要以学科教学活动、教研活动、业务比赛等方式来统一推动各年级部的教育教学工作,通过活动来促进教师发展。(于维涛 戚业国 作者于维涛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戚业国系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