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系列“+”释放职教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20:19:2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系列“+”释放职教发展新动能

对中国职业教育来说,2019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国家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政策和措施连连出台,开启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篇章,提出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从国家层面相继出台的政策和举措中不难发现,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国家采取了系列“+”。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需要用“+”来释放发展新动能。这里的“+”,不是简单的数学意义上的加法,而是理念上、方法上的融合创新。

高水平高职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为了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4月,教育部和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这是一项充分体现改革导向、时代需要的重大项目。

对现代高职教育而言,专业的影响力、美誉度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校是否高水平主要取决于专业是否高水平,学校的综合实力主要取决于专业的竞争力,教育部把这一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来推动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的计划简称为“双高计划”。

“双高计划”的实施就是为了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带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

4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了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的改革。这是一项国家力推、体现职业教育改革新发展方向的重大制度创新。

试点方案在确保学历证书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强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作用,突出强调技术技能人才所从事的岗位群所需的相关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等综合能力,并且探索建立促进书证互通的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以实现学生和社会成员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与转换,构建人才持续成长、终身学习的立交桥。

“1+X证书”制度是一项重大改革试点,可以实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一专多能”,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和选择空间;可以最大限度地调整供给侧与需求侧的适配度,尽量避免人岗不适,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可以打通院校内外的培训,实践终身学习理念。

互联网+教学

“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着我们的教学。“互联网+教学”是在互联网技术加持下,使教学充满“智慧”元素,是一种基于网络服务的精准教学模式,能帮助教师从经验教学走向精准教学,帮助学生从模糊学习走向精确定位,从而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教师精准化教学的需求。

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探究性、计划性与普通教育的学生有所不同,业余会花更多时间在互联网上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高职院校的教学要根据学情围绕互联网这一开放、共享的平台开展融合创新,改造传统课堂和人才培养模式,深度推动“互联网+教学”改革的实施,搭建富有特色的“互联网+”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把对互联网的浓厚兴趣转到定位精准的教学活动上来,把独自畅游互联网的愉快体验转到加深对更具互动性的“互联网+教学”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上来,打造富有活力的高效课堂。

“互联网+教学”,绝不是简单地将教学从线下演变成线上线下混合,不能抱着单纯做加法的心态,而是要着力树立新的教育理念、打造新的价值体系,实现教学融合创新的最大共赢值,助力职业教育公平化、个性化、智慧化发展。

新“3+2”培养模式

深度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命脉。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发课程与教材,共建实训基地,能够把最新的行业标准、企业技术标准、职业技能标准等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把最新的工艺、流程、规范体现在教材中,把最核心的专业知识、职业素养、操作技能、工匠精神、企业文化落实在课程里,把学生最浓厚的兴趣定格在全真实训基地中,并培养出一支与之相适应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实行3天在企业、2天在学校的“3+2”培养模式,就是突出实践导向,加强实习实训,强调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

人才培养,师资是关键。目前我国职业院校专职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不到40%,与德国、日本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大,教师的能力结构急需优化。高职院校的存量教师应该确保下企业实践的时间和频率,增量教师应该多从企业一线招聘,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优秀选手可以选聘为职业院校教师,还可以通过在线开放课程的共享来暂时弥补实践指导教师的缺口。

教材陈旧老化问题必须解决,要紧盯行业、企业技术、工艺、流程、规范的变化,校企合作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吸纳典型生产案例。

教法上理论灌输多、实践操作少的现象要坚决扭转,要加强实习实训环节,推广现代学徒制,普及项目化教学、情景式教学。

只有真抓抓实“三教”改革,才能打赢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攻坚战。只有企业唱主角,校企协奏,才能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的最大化。

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

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导向,可以为不同生源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更有利于提高生源的针对性和质量,也更有利于教学组织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高职院校扩招100万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就考试招生来说,扩招以高职院校单独考试为主,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单列招生计划,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学校组织相关职业适应性测试或技能测试。

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面向特定人群实施高职扩招100万,单独考试、单列招生计划,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保持就业稳定、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高度重视,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李慧玲 作者系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