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东北财经大学A-Level国际教育中心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5:57:10  来源: 中国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东北财经大学A-Level国际教育中心正式启动

  5月18日,东北财经大学A-Level国际教育中心正式启动,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前教育参赞李振平、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原主任沃守信、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马苹、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李锦韬、辽宁省鞍山市教育局原副局长周国斌、英国诺丁汉大学校方代表简湘、马来西亚北方大学校方代表Peter、培生教育集团大中华区总监高建军、九天教育创始人刘琪及来自东北的近20位中学校长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据悉,东北财经大学A-Level国际教育中心是获得英国国家考试局及培生Edexcel授权的英国A-Level课程学习中心和考试中心,教授英国高中同步的原版英文教材、课程内容,注册英国学籍,成绩发布与英国哈罗、伊顿公学等名校同步。分数实行等级制,可申请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世界顶尖学校。中心拥有国内顶尖的教学设施、专业教授A-Level的资深名师团队,保证每一个就读A-Level课程的学生能接受到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并进入世界排名前一百的世界一流名校。

  在启动仪式上,校长派·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与九天教育联合举办了"国际化人才培养"主题私享塾活动,专家和校长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共同讨论献计献策,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理论高度和实践经验的研讨。

  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原主任沃守信表示,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应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国际化人才。人才培养固然重要,但为我所用则更重要。他指出,我们之所以在经济上有很多方面的压力,不单是因为要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还要争取国际的话语权。而国际话语权和留学人的关系也很大,但我们国家的人才,走出去的太多,留下的太少,因此,如何在基础教育阶段、在高等教育阶段、出国之前或者出国后,留学服务中心做好引导,通过影响让这些优秀人才去为教育服务,为国家服务,这是我们需要做的。

  私享塾的第一个环节,与会校长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出自己的困惑。

  沈阳外国语学校校长李江涛首先提出关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课程引进问题。一方面教育部明确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准开设国际班,另一方面,国家对国外引进的书籍和课程审核管控严格,该如何规避政策的风险,引进国际化课程来满足国际化教育的需要?

  针对书籍引进管控严格问题,培生教育集团大中华区总监高建军说,可以和图书进购公司协商,让出版社修改或者删除部分敏感内容。同时他认为,引进国际化课程非常重要,但还应该关注到国际化人才培养师资建构的问题。谁来教?怎么教?这样的人才如何去储备,希望与会校长们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项目班的王素玉校长非常困扰的是,即使能够引进国外的优质课程,再加上国内的基础课程,1+1>2,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将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国际化课程的本土化落地?如何给孩子减负?虽然尝试了从课程融合突破,但效果不显著。

  针对以上问题,与会校长们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的探索实践和做法。

  不是把孩子送出国就是国际化,学校要有国际化的办学理念,老师要有能够承载对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应该能够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眼光的人才是真的国际化,辽宁省鞍山市教育局原副局长周国斌如此阐述对国际化教育的理解。

  他认为,有能力出国留学的只是少数学生,而更多的学生没有出国条件。同时他还提出,如何把国外或者世界上先进发达的教育理念,植入教育行政官员和校长的办学理念、在行政管理理念中,如何体现本土化和国际化的结合,是一个需要深思的问题。他认为,如何把出国留学的目标本土化实现,让受众面更广,这是国际化人才培养更迫切和需要的。应该搭建这样的平台,让不出去的学生也有国际化视野,有国际化思维。

  李江涛非常认同周国斌的国际化理念,他认为,在学生育人目标上应重点培养具有国际理解的力和全球胜任力的自信中国人,培养孩子的文化自信,把孩子送出去;第二要主动吸引国外学生进入中国学校,学习我们的课程,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他说,国外学生来我们学校,一定要学习包饺子,一定要学习剪纸,学习武术,要将传统文化和国际化培养结合起来。

  英国诺丁汉大学校方代表简湘表示,我们必须有教育的国际自信,意识到我们自身教育的先进的地方,要打开思维,敢于提出国际化的问题和想法,不能为自己设太多限制。

  九天教育创始人刘琪从政策、教材、师资、本土化几方面综合回答了以上问题。

  第一,比如同一堂课,可以分别用中文教材+中文教师和英文教材+国外教师来上,这样既能巩固学习的知识,又能让学生明白学科知识是如何用英文来表达的;

  第二,第二,创新学校的办校模式,民办公助的新学校模式,可充分结合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优势,既是教育的一种创新,也是教育的一种发展;

  第三,第三,关于国际课程体系,首先是一个选择问题,选择适合学校实情的课程体系;其次,课程和教材绝不能照抄照搬国外,结合中国历史和文化实情,保证教育理念大纲不变的情况,进行重新解读,适当调整;

  第四,第四,师资问题实际上是教学理念的问题。中国高考设定每道题是有标准答案的,而国外很多题没有标准答案,评价方式的不同造成教学理念的不同,他认为,老师必须理解国际化课程的方式,要培养学生什么,这样在教学中才能将培养理念灵活贯穿。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前教育参赞李振平对校长们讨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有一个历史演变过程,和文化程度的变化息息相关,同时有自己的规律,急不得,但也不能无所作为,需要上下有主见,内外风险的继续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既要留住人,又要把人引进来,但绝不是随便引进,过程中要注重鉴别和择优。他还指出,从国家层面来讲,可以多为教职员工提供接触国外,了解国外的途径。他强调,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不能仅盯住学位这一固定指标,更要关注学生的实操性,要重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这样的国际化才是全方位的国际化。

  私享塾结束后,东北财经大学A-Level国际教育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际教育中心秉承着" 允德尚善,博学济世"的教育理念,学贯中西,博学宏才,致力于培养最出色的拥有扎实学习基础和广阔国际视野的综合型国际人才。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