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有深度有温度!重庆理工大学上好上活“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2:10: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重庆理工大学迷你马拉松活动。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新工科’人才,重庆理工大学在校内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政课”

  厚植爱国底色以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谱写青春之歌

  与人文社科所具有的立场导向不同,理工科高校基于自然认知,教学过程突出对“技”的掌握及应用,这也是理工科思政教育存在的难点。

  这对于重庆理工大学来说,也不例外。作为一所工科院校,学校从抗战烽烟中走来,爱国一直是其悠久的传统,也是凝聚万千优秀青年的催化剂。

  为此,学校从厚植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这一重要课题入手,全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寝室美化大赛。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当然,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12年8月,结束曼彻斯特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后,麻彦龙回国,在重庆理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任教。作为研究“铝锂合金及其腐蚀防护”近十年的学者,他有一个想要将自己的研究用在国产大飞机C919上的梦想。一年后,博士毕业后的杨朝龙也来到重庆理工大学,与麻彦龙同在一个学院任教。尽管研究的具体方向不同,但他们的愿望却是一样的,那就是“要做对国家和人民有意义的科学研究。”

  “在信仰的力量下凝聚人心,朝着既定目标努力,是中国道路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高校建设‘双一流’的最大优势。”正是在这种信仰的力量下,像麻彦龙和杨朝龙这样的党员学者正为建设“一流学科”作最大的努力,而他们的步伐也走得更加坚定。

  近5年来,他们所在的学院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工863项目子课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项目、总装“十五”预研项目等共计300余项,科研经费达3000余万元。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科研成果被采用16项,直接经济效益达3亿元。

  发挥教师引路人角色找准新工科高校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落脚点

  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

  思政课是我国学校社会主义性质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我们国家的政治优势。它是传递重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的载体,是体现国家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

  在重庆理工大学,着力发挥教师这一关键人的作用,打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金课” 切实多方面提高课堂理论教学的实效性。

  其中,专题化教学,主要突出任课教师研究专长。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紧紧围绕遵循政策、实现课程教学目标、注重学术研究、突出问题导向性等原则,使学生深刻了解国史和国情。

  教学过程的双主体化,突破传统单一讲授式教学模式,采用多种有效的教学辅助手段与设备,进行互动式教学, 如开设思政大讲堂,小组讨论展示,观看影视资料,资料查阅汇报,读书心得分享等形式,调动学生课堂趣味性与主动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激发其内在动力, 培养了他们知行合一的综合素质  教学过程的双主体化使课堂“活”起来。

  教学考试的多样化,采用“课堂测试+小组讨论与展示+实践教学+课程测试+课堂表现”等5+1的考试。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