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省天体物理和宇宙线创新团队——培养学科人才 探索前沿领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9:24:5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天体物理和宇宙线创新团队——培养学科人才 探索前沿领域 

  走进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绿荫中“云南第一天文点”石标向往来的学子们无声诉说着1934年我国第一次用新法测绘最早、最准确昆明经纬度的历史。“云南大学在天体物理和宇宙线研究方面具有较悠久的历史。近年来,云南省天体物理和宇宙线创新团队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云南在粒子天体物理领域的研究水平。”云南大学副校长、云南省天体物理和宇宙线创新团队带头人张力教授说。

  1999年,云南大学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联合成立了云南省天体物理中心(云南省天体物理和宇宙线创新团队的前身)。多年来,该团队根据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了“致密天体高能物理过程”和“宇宙线物理”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建立完善了正常脉冲星高能辐射的厚外间隙模型,建立了毫秒脉冲星高能辐射的外间隙模型、脉冲星风云中高能辐射模型、超新星遗迹高能粒子含时演化模型等,在脉冲星研究领域取得世界领先成果。

  多年的辛勤研究终于换来累累硕果。

  在加快创新步伐的同时,研究团队在促进云南大学学科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取得突出成绩。2000年,云南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博士学位授权,2011年获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其中主要研究方向由该团队成员负责,团队负责人张力教授同时也是物理学学科学位点负责人;2012年,云南大学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联合成立“熊庆来天文菁英班”,以团队成员为核心,培养新一代天文学本科人才;2013年,云南大学成立天文学系,天文学本科专业 2015年9月获准招生,云南大学成为我国第六所具有天文学本科生培养资质的高校,2018年获天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通过多年的建设,云南省天体物理和宇宙线创新团队已成为在国内粒子天体物理领域有较高知名度的学术创新团队。“目前,这个团队正在建设包括1米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天象厅等设备的云南大学天文台,这将为团队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平台。”张力表示,团队将充分利用各种有利契机,开展天体物理和宇宙线方面的国际前沿问题研究,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记者 季征)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