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外行能否当好教育局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3:28:52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外行能否当好教育局长?

  全国26个省市的2898名教育局长中,有相当一部分非教育领域出身。日前,北京师范大学的这一调研结果,经中国教育报发布后,立即引起了热议。

  面向2035,中国教育正处于迈向现代化的关键阶段。而基层教育局长,作为地方教育的“掌门人”,其专业能力关乎一方教育的兴衰。教育局长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专业素质、外行能否当好教育局长、如何培养并选拔优秀后备干部担任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等,都是教育工作者关注的话题。

  非教育系统出身的干部担任局长是常态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常年承担基层教育局长的培训任务。他们对今年参训的县区教育局长工作背景做了统计,数据显示,1/3的区县局长来自教育系统,包括学校、教育局;1/3的局长来自其他政府部门,比如财政局、城管局等;还有1/3的局长此前在乡镇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办公室等部门任职。

  这项调查结果与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相互印证,可以看出,在基层,非教育系统出身的教育局长并不在少数。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高政分析,基层教育局长中,地市级教育局长和区县教育局长的情况并不相同。地市层面教育局长来自教育系统内部的相对更多,很多由重点中学、中专学校校长等转任,因为这些学校的校长是处级干部,处级干部的使用在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之间是打通的,在组织人事制度层面也是通畅的。这样一来,选拔系统内部干部就水到渠成。

  但区县教育局是科级单位,科级以下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流通在组织制度层面有一定困难,不好直接从校长中选拔。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说,基层教育局长的选拔机制主要遵从组织部的干部遴选程序,而教育系统本身对教育局长的专业任职资格也没有明确的标准或门槛,“因此,会出现大量非教育出身的基层局长,这是一种常态”。

  “教育局长的专业性问题这两年受到了一定重视。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局长学员来看,2016年以来,具有教育系统内任职经历的副局长比例大幅增加。在很多地区,教育局班子成员中,有三分之二的干部来自教育系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李虔说。

  外行当教育局长,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曾专门递交过一份《关于任命区县教育局长需要教育专业素质的建议》。在他看来,教育局长不仅要有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还需要对教育规律有一定的把握。“我也曾接触过一些没有教育经历的教育局长,虽然能力很强,但是干起教育工作来,仍有一些会面临对教育了解不够的问题。”倪闽景说。

  李虔担任过多届基层教育局长培训班的班主任,她的学员中,有教育出身的局长,也有非教育出身的局长。她的看法是,“也要看到系统外教育局长的优势,比如,人社局局长来当教育局局长,就能迅速理顺编制问题”。

  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从乡镇党委书记转到教育局工作。在赣榆区,陆建国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得到了业内及老百姓的认可,同时,他还成为多家媒体的教育特约撰稿人。“外行做局长,我依靠的就是学习,多深入一线调研,同时结合我的行政经验,把工作开展起来。”陆建国说。

  “教育局长是行政管理和专业管理合二为一的岗位,无论是系统内还是系统外的人员,都各有长短。教育不应该排外,而要欢迎系统外的局长激活一池春水。”21世纪研究院副院长方华说。

  李虔在与多位基层局长讨论后,得出了一个结论:在越发达的地区,对局长的业务素质要求就越高,因为只有专业人才才能应对复杂教育改革提出的新问题;但在相对欠发达地区,来自教育系统外的教育局长就有着独特的优势。“在这些地方,需要局长有极高的协调能力和活动能力,为教育协调人财物等资源。”李虔说。

  持续提升基层局长的岗位能力是关键

  一位教育局长是否称职,背景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从更广的范围来看,决定成败的,还是其综合岗位能力。

  高政认为,教育局长素养结构应该包含3个维度,即教育维度、政治维度和行政管理维度。作为基层教育行政管理者,除了专业能力外,要熟悉国家教育方面的大政方针;要能准确把握区域教育发展方向;要在政府系统内有一定的影响力,能为教育系统争取必要的资源和政策支持。

  “基层教育局长应该是杂家,但这样的要求对基层干部来说的确难度不小。当下,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持续提升教育局长的岗位能力。”方华说。

  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李虔的认同。提升教育局长的水平必须做好相关培训。从规模上来说,专业化的教育局长培训总量不足,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培训只能覆盖有限的人群,与地方需求相比,仍远远不够。从内容上说,受限于人员和时间,目前的局长培训还比较单一,并未根据不同工作背景、来源、层级实施分级、分岗培训。从类型上来说,局长的上岗培训、新局长培训及资深局长提升培训等都有待开发。

  “面向2035,中国教育要走向现代化,这对基层局长的要求就会更高,提升局长培训水平、构建基层局长培训体系,都是必须重视的问题。”李虔说。

  除了官方的培训体系,教育局长们也在积极探索提升自我的方法。对话、研讨、交流、学习,在近年的实践中都在大量增加。方华这两年一直在持续推动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就是希望通过民间组织的力量,为教育局长搭建一个专业的成长平台。

  “教育局长们向同行学习、向发达地区学习收获颇丰。我们的联盟里,已经有一批局长成长起来,推动着区域教育改革,真正提升了教育质量,这是我们很乐意看到的结果。”方华说。(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