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莫言忆张艺谋改编《红高粱》:6万字剧本被缩到2万字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5:03: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莫言忆张艺谋改编《红高粱》:6万字剧本被缩到2万字

  张艺谋拍电影《红高粱》时,把小说里一笔带过的内容变成了电影中5分钟的场面,也将6万字的剧本缩减到2万字。

  5月9日,诺奖得主、作家莫言在北京发表演讲时,回忆起几十年前和张艺谋合作《红高粱》时的情形。

  电影《红高粱》海报。

  “当年,张艺谋也问过改编需要遵循哪些原则。我说没有原则,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我不是让小说里的爷爷奶奶在高粱地里谈了一场风生水起的恋爱吗?你也当然可以让他们在高粱地里搞一场什么其他的科学实验。”

  他说:“早就有人说过,所有的故事都被莎士比亚讲完了。但莎士比亚的剧还是不断上演,不断花样翻新地被讲来讲去。”

  莫言认为,经典作品的改编需要与时俱进,好的文学作品是具有生命力的、是与时俱进的,而他自己“一直非常支持自己作品的改编者大胆想象”。

  事实上,在后来的电影《红高粱》中,那个在小说里一笔带过、只有几百字的、在高粱地里谈恋爱的内容,变成了电影里轰轰烈烈的、长达5分钟的场面。

  资料图:莫言。张茵 摄

  另一个相似的例子是“颠轿”。“小说里的颠轿也就是一个过程,在张艺谋的导演工作本里也只有两个字‘颠轿’。但实际上在影片里也是长达5分钟、非常令人难以忘记的一个特别的场面。”莫言说。

  在电影中这样例子比比皆是。莫言笑说,当年自己作为电影《红高粱》的编剧之一,一起写了一个上下集、长达6万字的剧本。“可后来到了张艺谋拍摄的时候,他的工作本剩下了大概也就是薄薄的2万字,好多东西全被他给删掉了。”

  “我想这怎么能够构成一部电影呢?后来我看了影片才知道,两个字‘尖叫’就可以变成5分钟。”

  莫言说,后来自己再给别人写剧本,写到2万字就交稿了。“他们说这么短?我说两个字就是5分钟,2万字要演多长啊,你们自己算算吧。”

  同时,莫言也在演讲中提及几年前引发网友关注的电视剧版《红高粱》。

  电视剧版《红高粱》海报。

  这部长达60集的电视剧当年被剧评人评价为“不是莫言的‘红高粱’”。

  对此,他解释:“当时电视剧还是很喜欢拍得很长。一部将近30万字的小说要改成一部60集的电视剧,长度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加人加故事,但要加的东西又都不能背离原作主题。怎么加?就是对编剧的考验。”

  莫言认为,好的改编并不是非要刻板地、按照原作来讲故事,而应该“提取原作的精华,大胆地想象,超常地发挥”。“让一些在原作里看起来不起眼的细节,变成电影里光彩夺目的情节。这才是成功的改编。”(宋宇晟)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