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理想的家庭教育呼唤学习型父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0:19:32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理想的家庭教育呼唤学习型父母

  五一小长假期间,一条新闻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据媒体报道,在贵阳某小区附近,一名小男孩只穿一条内裤在路边蹲马步,引来不少路人围观。记者采访男孩母亲了解到,孩子被罚是因为他在学校犯了错。

  男孩母亲说:“昨天他去摸了女同学的屁股,老师就打电话给我说,这种行为,现在还小,大一点儿的话就存在猥亵了。”为了纠正儿子的错误,她决定给孩子一个教训。以彼之道还之彼身,理由看似充分,但不知这位母亲是否想过孩子为何有此举,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得当,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几何。实际上,学校教育也好,家庭教育也好,不假思索、简单粗暴历来不可取。当孩子还小时,斥责、讥讽、羞辱、打骂等手段都很容易在其心中留下阴影,最终的结果往往是要么孩子郁郁寡欢,要么从此变本加厉。

  从这种角度看,父母应该掌握一些教育规律,了解不同阶段儿童的认知与心理发展特点,知道在哪些方面下力气、避开哪些教育误区,少犯或不犯南辕北辙的错误。如果说家庭教育是为孩子奠定生命的底色,那么父母的综合素养、教育理念以及对教育常识的把握程度,则决定着这个底色是鲜亮还是晦暗,是大气磅礴还是局促逼仄;决定着孩子是壮志满怀还是郁郁寡欢,其未来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

  好的家庭教育让孩子厚积薄发,后劲十足,需要父母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不越俎代庖亦不拔苗助长,能着眼于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遵循孔子所谓的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等原则,与学校教育密切配合,给孩子以自由和空间,让其潜移默化之中学会遵守规则,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进而拥有良善之心、鸿鹄之志、砥砺之行。

  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父母更要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做足教育功课,有意识地检视自我、提升自我,以开放的、积极的心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更新教育理念,做懂教育、懂儿童的父母,而不是没有定力,盲目跟风。就像《半月谈》所报道的,近年来,少儿编程班、绅士淑女养成班、贵族培养班、少儿MBA培训班等非常火爆。部分家长在培养孩子时求速成、爱攀比,“拔苗式”育儿花样繁多,有的堪称“走火入魔”。还有一些家长提前辅导孩子上高年级课程,辅导时气得突发疾病,医院接诊的患“辅导孩子焦虑症”的家长也在增加。

  应该说,父母的教育焦虑很大程度上源于对自己的不自信、对孩子未来的恐惧,更深一层是对教育规律的把握不足,即不认为老老实实陪伴孩子成长,不相信按部就班求学能让孩子具有较高的综合能力和较强的社会竞争力。其实,从那些优秀学子身上,可以看到家庭教育带来的深刻影响,能看到和谐的家庭氛围,以及父母对教育规律的坚守、对他们的充分信任和始终如一的亲密关系。

  例如,澎湃新闻的“五四青年说”栏目采访了许多优秀学子。上海交通大学00后创业学子杨浩,在谈到父母对自己的影响时表示,“我上学期学习编程语言的时候,父亲和我提起他那个时候学习编程语言时的经历。将近中年的他,脸上满溢着当时追逐时代最前沿的潮流青年的自豪与骄傲”。这种无话不谈的日常、融洽的亲子关系,的确让人羡慕,也给人很多启示。但从现实来看,并非绝大多数家庭都如此温馨,也并非许多父母都能经常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教育行为。目前,我国的家长教育体系尚不完善,针对父母的教育研究缺失,很多父母在思想上、教育上并不成熟,教育方法亟待改进。对此,固然需要政府有所作为,不断完善公共家庭教育体系,但更需要家长有做好父母的意愿与行动,能找到家庭教育的门道与真经。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是重要的成长课堂。家庭教育为孩子的未来打下根基,更决定着孩子未来是否有安全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一年年四季轮回,孩子的成长不可逆,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当下,做懂教育的父母该是一种共同追求,理应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一旦父母意识到自身责任,并和孩子一起成长,教育焦虑将会越来越少,理想的家庭教育也将曙光在前。(张贵勇)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