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百年五四·云岭对话】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与一群大师“天天对话”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09:48: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

  

  1938年4月,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立。这是一所只存在了8年多时间的大学,却在中国人的记忆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80余年过去了,提起“西南联大”,国人依然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世界上还找得出这么一群读书人吗?把大学当作捍卫国家荣誉与民族精神的第二战场!当敌机轰鸣而过时,师生还在破屋草垛间大声朗诵泰戈尔的诗歌。这个精神世界,是西南联大独有的气质——纵然国破家亡,但始终有一群人,在守护着中国的文脉。

  记者了解到,西南联大博物馆以恢复重建的西南联大图书馆为建筑主体,常设西南联大历史展、“一二·一”运动历史展、李公朴和闻一多先生生平事迹展3个基本展览,展出实物及各类档案1000多件,历史图片1200多张。并采用现代化声、光、电方式布展,是目前全国有关西南联大及“一二·一”运动历史资料最多、最集中的展馆。

学生志愿者夏菲在为游客讲解西南联大历史

  去年新增了西南联大与抗战、西南联大与云南、西南联大的云南情谊等板块,一批珍贵图片资料、档案材料、视频资料和抗战实物在馆内首次公开。

  

李红英:与一群影响中国文化历史进程的大师“天天对话”

  “人不能只为追求生计,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操心怀天下的人,这一点西南联大师生做到了。没有哪一个时代的学者,能像他们一样在极端战争环境中超越自我,只为思考国家民族命运而存在。”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说,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所有后人,特别是他们的亲属子女,当后辈们来到西南联大旧址,看见自己父辈做学问的足迹和照片遗物时,很多人感动得失声痛哭。

  “去年新馆建起来后,新老馆参观人数突破30万人次。今年光清明节就已达五六万人,年底突破40万人次不是问题。”李红英说。

  她坦承,自己的工作很独特,读书时从没想过会和一群影响中国文化历史进程的大师“天天对话”,了解大师们的喜怒哀乐,并与他们一道思考呼吸。而这一对话就是19年,看见一拨一拨的学生志愿者在联大博物馆的哺育下成长,感到很欣慰。“这些做过联大博物馆志愿者的学生毕业离校后,在联大精神的感召下,均成为了各自单位的骨干和社会有用之才。”

  

张弛:通过讲解,领会联大人刻苦钻研学问的内涵

  每天8点30分,西南联大博物馆讲解员张弛就已经在博物馆准备着9点的讲解事宜,文化衫必不可少,同时要了解客户在预约时提出哪些需求,好有的放矢进行筹划。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当今的青年勇于担当,就像西南联大‘刚毅坚卓’校训一样,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士。” 张弛说,游客来到这里,不光要了解联大历史,还要通过讲解,领会联大人刻苦钻研学问的内涵,并贯穿到工作学习中,敢于迎难而上,永不放弃。

学生志愿者万江(前排正中)讲解完联大历史后与嘉宾合影

  

夏菲:联大精神并不仅是一句贴在墙上的话

  “五四精神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就像在一二一运动中牺牲的于再、潘琰一样,生死关头冲在了所有人的前面,他们是为了这个国家而献身,那些镜头就像电影重播一样一遍遍感染着我。” 西南联大博物馆学生志愿者夏菲说,当了三年的志愿讲解员,在2018年11月1日这一天,终于见到了每次讲解时都会提到的“大人物”,许渊冲先生、潘季鸾先生、郑哲敏先生、陈秉良先生……心情激动得无以复加。

  “从未与联大人物有那么近的观察和接触机会,那一天真的很难得,我突然发现联大精神并不仅是一句贴在墙上的话,而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 夏菲坦言,自己在讲解时最喜欢讲的是西南联大老教室、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还有西南联大从军学生题名碑这三处。

  “这些都是联大最让人感动的地方,我想把这所抗战中的大学内涵告诉更多的人,让参观者知道,人在艰难困苦环境下可以激发出怎样的潜力,去创造更大的价值。”夏菲说。

西南联大博物馆专馆讲解员张驰在为来宾讲解联大历史

  

万江:每一次讲解都是对自己灵魂的一次洗礼

  “我对西南联大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身不能至心向往之’。”西南联大博物馆学生志愿者万江说,高中时接触到联大历史,深受感动。当时发誓一定要考云师大,争取有与大师们“神交”的机会。

  “没想到如愿以偿,入学后联大博物馆招募学生志愿者的通告才一贴出,我就报名了。” 万江说,自己最喜欢讲的是联大教授的故事,每次都有很深的收获和体会,曾昭抡的破衣烂衫、刘文典的猖狂奔放、雷海宗的口若悬河……每一次讲解都是对自己灵魂的一次洗礼。

  “毕业后想留在西南联大博物馆工作,我想把更多的联大历史告诉后来者,用联大精神激励自己也激励他人。” 万江说。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