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避免片面“考证热”须未雨绸缪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09:31:2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避免片面“考证热”须未雨绸缪 

  “1+X”证书制度绝不是“双证书”制度的改头换面,它是一项全新的制度设计。二者相较,“双证书”制度是单一、平面、封闭的,而“1+X”证书制度是多元、开放、立体的。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X”证书制度是国家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的重要举措。《方案》在作出这项战略部署的同时,特别强调,职业院校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引导,避免出现片面的“考证热”。此番提醒具有前瞻性,非常必要。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多数职业院校推行了“双证书”制度,即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必须获取与本专业相关或相近的职业资格证书。于是,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似乎成了学生唯一的奋斗目标,否则,既拿不到学历证书,也无法对口就业。因而,在“双证书”背景下,一个耐人寻味、值得反思的现象是:学生一旦获取了规定的职业资格证书,就立马“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不少学生重新陷入学习无动力、前进无方向的“混日子”状态。上述现象即为典型的片面“考证热”。

  诚然,“1+X”证书制度绝不是“双证书”制度的改头换面,它是一项全新的制度设计。二者相较,“双证书”制度是单一、平面、封闭的,而“1+X”证书制度是多元、开放、立体的。在“1+X”证书制度中,证书被赋予学分、配套建立国家学分银行、学分与学历相融、证书与文凭相通、技能等级与国家资格相对接、证书向社会开放等,所有这些新内涵、新特点都是“双证书”制度所没有的。但尽管如此,我们仍不能把警惕出现片面“考证热”看作是杞人忧天。

  鉴于此,笔者认为,职业院校要按照《方案》要求,未雨绸缪,统筹规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防止出现片面“考证热”。

  首先,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因此,职业院校必须坚持教育功能和职业功能的高度统一。简单地说,在“1+X”证书制度中,“1”凸显的是教育功能,即培养全面发展的人;“X”凸显的是职业功能,即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彰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特别要指出的是,“1”和“X”二者之间不是简单的相加或并列关系,而是立体交叉相通的有机统一关系。任何把二者割裂开来或重此轻彼的做法都是不可取、不完整的,都是对《方案》的误读误解。因此,在实施“1+X”证书制度过程中,职业院校仍须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贯穿始终,全面贯彻落实《方案》不走样,让“1+X”证书制度在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中释放出最大红利,发挥最大效用,助推职校学生成就精彩人生。

  其次,职业院校必须以“1+X”证书制度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是要将“X”作为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内容,融入课程体系和育人全过程,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建好用好实训基地,创新实训基地的建设与运营,逐步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三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尽可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以“X”的开放性对接学生发展的多样性,积极引导鼓励学生规划好自己的成长计划和职业生涯,争取更多的人生出彩的机会。四是要以实施《方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毋庸讳言,职业院校教师队伍专业素养不高、专业技能不强是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大瓶颈。同样,“1+X”证书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和不断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因此,建立一支职业素养优良、专业技能过硬的教师队伍已成为摆在职业院校面前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

  “考证热”本身不是坏事,但如果“热”了证书,“冷”了教育,“冷”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恐怕就有违“1+X”证书制度设计的初衷了。(刘景忠)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