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高校双选季调查:大学生就业越来越理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1:01:1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又是一年高校双选季,对于即将迈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如何实现自我价值?请看高校双选季调查—— 大学生就业越来越理性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超过21.4万人,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依旧严峻。

截至目前,我省已举办农林类、理工类、艺术类、师范类、医药类、高职高专类等10余场专业特色鲜明的大型校园双向选择洽谈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了规范有序的就业平台,助力我省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用人门槛提高 毕业生转变择业观

毕业季的“抢人大战”正在全省各高校火热上演,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到的待遇更好了、选择更多了。但随之而来的是,用人单位的门槛也逐步提高了。

在云南农业大学毕业生大型供需洽谈会现场,记者发现,用人岗位需求涉及农学、工学、经济、管理、人文、理学、外语等多个学科领域,给毕业生提供的基本薪酬在4000元至6500元之间,平均薪酬达5400元。数字多媒体、化工/材料、室内设计、出纳、IT运维、设计、培训、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人力资源等职位薪酬排名前十,平均薪酬均在5700元以上。在该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东艳看来,今年招聘会和往年相比,需求岗位整体薪酬有所提高,岗位与毕业生专业也更加贴合,优质用人单位明显增多了。

这场招聘会薪酬排名第一的是云南正大种子有限公司,他们开出的薪酬吸引了众多高校毕业生的目光,至转正后,销售岗位年薪8万元至10万元,生产岗位年薪6万元至8万元,办公室年薪5万元至6万元。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助理李根远告诉记者,一上午时间他们就收到几十份优质简历,需求岗位也基本招满。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近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观趋于理性,他们会从生活压力情况、专业能力匹配、个人价值实现等方面综合评价后,再进行选择。同时,将个人爱好与专业能力进行合理匹配,积极到基层岗位就业,到人才紧缺的地方就业。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毕业生陶其中表示,自己更希望在省内就业。刚毕业的他对薪酬没有太多要求,只希望在工作岗位上学到更多技能,从而得到更好的职业发展。坐在一旁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戴桃开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景:“我是农林类的学生,更想到基层岗位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进步,对薪酬没有过高的期待。”

在刚刚结束的两场医药类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得益于我省医疗改革、中医药发展战略实施、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推进等利好政策,今年的招聘会出现了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愈加愿意下基层的“双旺”现象,毕业生的就业观逐渐趋于理性。

双选会上,云南省中医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等往常备受青睐的医院招聘台前不再“门庭若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中医院、会泽县人民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的招聘台前投简历的同学却排起了长龙,州市及县乡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受到热捧。从岗位上看,临床学、口腔、针灸、推拿等岗位成为毕业生追逐的热点。“有发展前景,待遇不错就够了,我会考虑去基层医院工作。”云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浦艳蕊刚坐下,便和元江县中医院工作人员谈起自己的工作意愿。

一位向景东彝族自治县中医院投递简历的同学表示:“政策好了,回到家乡也有发展机会。”

“县里的中医院建设得到国家给予的大量资金和政策支持,欢迎同学们到西畴县来发展。”西畴县卫生局局长向毕业生们推荐本地的岗位。

“每年招聘会都准备中西医临床、护理、针灸推拿等10多个岗位前来招聘,前几年基本招不到学生,今年‘双选会’刚开始1个小时,中西医临床医学和针灸医师岗位已经收到了100余份简历。”元江县中医院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县级中医院全部启动了综合改革工作,基层医疗单位人才需求紧缺,特别是对中医、护理、药学专业的需求不断增多,加上现在基层的薪资待遇也都不错,“双选会”上毕业生只要通过医院考核,可正式进入医院工作,还能得到较好的待遇保障,很多毕业生愿意前往基层工作。

除了农林类、医药类毕业生外,近年来,师范类毕业生同样青睐基层岗位。招聘会上,除了昆明的热点中小学外,文山、保山、红河、西双版纳等地的学校也在短时间内收到很多毕业生投递的简历。“随着我省高铁的开通,便捷的交通让高铁沿线州市的教师岗位更加受到毕业生的青睐。同时,近几年乡村教师待遇的提高,让毕业生对岗位的需求重心逐渐下移,更多的毕业生愿意到基层就业。”云南师范大学就业处处长李红分析,近年来,我省交通的改善和教师待遇的提高,促使毕业生的择业观也发生了改变。

据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方伟介绍,今年,我省结合毕业生需求,重点推送毕业生到“三张牌”“8大重点产业”“五网建设”等社会发展的急需领域,让广大毕业生在新经济、新行业、新业态中实现就业,也真正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组团招聘火热 云南毕业生素质获肯定

今年的各类招聘会上,省内外用人单位纷纷组团“招贤纳士”,不少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直接把面试搬到现场,只要是优秀毕业生,就能现场签约。

在理工类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四川省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带着当地38家用人单位组团前来招聘,他们此次组织了十九冶集团、攀钢集团、攀枝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企事业单位到场招聘,为毕业生提供了700多个工作岗位。他们不仅设计了风格统一的招聘启事,现场还使用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当地人才引进新政策。

攀枝花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霄生介绍,攀枝花市部分企事业单位为了引进紧缺人才,特别设立了以硕士学历为门槛,不需笔试,面谈后即可现场签约的岗位,并正式录入编制。而对于硕士、博士,除了一次性补贴8万元至30万元的安家费外,每月都还有额外的住房补贴。

除去理工类双选会,医药类双选会上,省外用人单位组团“抢人”的场面同样火热。

云南中医药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双选会省外单位和省内单位几乎平分秋色,不仅有来自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的单位,也有来自河南、湖南等中部地区的单位。

“我们虽然是外地企业,但也提供云南省内销售等就业岗位,一旦通过试用,就有底薪加补助5500元,销售业绩好的,月薪大多过万元。”在我省医药类毕业生双选会上,江苏正大天晴药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云南毕业生的目光大都聚焦在本省公立医院,但到省外的医院或企业发展同样能实现自身价值。

在招聘会现场,来自北上广等不少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的招聘台前,应聘的毕业生数量明显少于省内用人单位。针对这一现象,高校也在毕业生就业指导上做新的尝试。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徐绍琼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通过就业指导不断更新学生就业观念,鼓励学生走出云南,获得更多更好就业机会,选择到省外就业的学生也在逐年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省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云南毕业生的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肯定。

今年是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到云南高校招聘的第10个年头,在企业招聘经理龙伟坚的眼中,云南毕业生朴实、踏实、愿意干事,也能留得下来,“同事们对云南的毕业生都是一致好评,公司也需要这样的人。”

来自会泽县人民医院的负责人说,往年从昆明医科大学招聘的人员前往基层表现优秀,专业素养很高,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就需要这样的人才。为了招揽和留住人才,他们为毕业生前往基层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和培养方案,让毕业生能安心地生活和工作。

“与以往相比,今年医药类双选会在用人单位的数量和质量上都比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得益于学校始终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培养实用医学人才,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所以毕业生质量过硬,用人单位也十分满意。”徐绍琼表示,医疗卫生单位用人要求不断提升,用人机制也相对灵活,这也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这几年,基层医院急需医药类的毕业生,未来学校将注重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与调整,让更多学生成功走上就业岗位,同时增强用人单位的认同感。

就业服务暖心 “特殊群体”一个不掉队

在理工类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简历门诊”的窗口前,几位准备去应聘的学生正排着队让学校就业服务中心的指导老师帮他们修改简历的最终版本。据悉,昆明理工大学开设“简历门诊”至今已有10年时间,已累计为3万余名毕业生提供职业咨询、简历修改等服务。

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专题就业政策宣传展区,详细介绍基层就业、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等政策,引导毕业生通过各类政策性就业项目就业创业。

此外,昆明理工大学从2018年9月启动2019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工作以来,共组织962场次宣讲会、17场次中大型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足量的就业岗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700多名应届毕业生,为他们提供“1对1”咨询,为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提供职业发展规划、就业指导等服务,最终实现顺利就业。

记者在云南农业大学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看到,参加此次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手中除了往年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推荐名册外,今年还新增了一本“云南省特有少数民族”毕业生推荐名册。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东艳告诉记者,这是学校在去年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重点帮扶项目的基础上,新增的帮扶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对毕业生专业及求职意向的统计,向用人单位进行重点推荐,使学校500余名特有少数民族毕业生得到精准帮扶,确保困难群体就业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

今年,高职高专类高校同样将“特殊群体”就业帮扶作为工作重点。云南新兴职业学院针对全校27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在就业帮扶方面采用教师学生“结对子”,单位与学院“下订单”等措施,保障贫困学生通过招聘会得到高质量就业。此外,通过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组织学生参加网上招聘会、双选会,每周四下午开展小型宣讲招聘会,鼓励指导学生创业,促进学生就业。

高校艺术类就业工作同样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云南师范大学“玉兰小舞台”暨艺术类毕业生双向洽谈会将招聘会搬上舞台,通过专业艺术表演,充分展现毕业生优秀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以更直接、更全面、更有效的招聘洽谈形式向招聘单位展示参加表演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方便用人单位现场选择毕业生。专业展示结束后,有意向的用人单位可直接同毕业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云南艺术学院利用“云艺云就业”网络平台完成用人单位注册报名、学生线上投递电子简历,同时通过H5方式展示学生简介和作品集,邀约面试和现场宣讲等形式进行线下面试,做到“线上+线下”的高效化模式。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做好“三类生”重点帮扶项目工作,通过开展个性化辅导、实时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组织专场招聘、现场招聘会、在线招聘会实现“互联网+”精准就业。通过优先推荐岗位、发放求职补助等方式,确保三类生“毕业+就业”。此外,鼓励毕业生在促进文艺思想发展中就业创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云南地方经济、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记者 陈怡希 陈鑫龙)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