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云南首家!程京院士工作站成为云南省检验医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9:24: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记者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昆医附一院)获悉,在该院建立的程京院士工作站已发展成为云南省检验医学重点实验室,这也是云南检验领域首家省级重点实验室。

  据介绍,云南省程京院士工作站2014年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揭牌。在程京院士及其团队的指导下,该院建立了基因芯片检测平台、二代测序平台。在临床工作中可开展人乳头瘤病毒(HPV)基因分型、乙型肝炎病毒基因分型及耐药基因检测及无创唐筛等检测工作,有利于临床对感染性疾病快速诊断并指导临床精准用药,对遗传疾病可明确病因不仅有利其临床诊断和治疗还有利于指导优生优育。

  2015年,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程京院士共同协商申报“国家基因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并通过专家评审后获批,目前正在建设中。该示范中心的建设旨在通过建立基因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带动基因技术研发并实现产业转化,云南有桥头堡的地理优势,基因检测产业以云南为基地可向南亚和东南亚发展,从而为云南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

  在程京院士的指导下,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在科研方面取得一系列的成绩,建站后获得10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论文103篇,获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在此基础上,该院申请建立云南省检验医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得科技厅验收正式成为云南省医学检验领域唯一一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立足于检验标志物的发现、鉴定与临床应用评价,目标是建立一个集诊疗标志物筛选、转化、评价、质量管理及临床应用为一体的检验医学重点实验室,提升云南省检验项目的研发、转化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从而带动检验医学水平的整体发展,促进临床诊疗水平的提升,最终建成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检验医学中心。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