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专题 >> 正文
云大校长林文勋率团出访缅甸 推动云大与缅高校等开展多元合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1:27: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3月26日至30日,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率云南大学代表团,访问缅甸教育部及所属高校、曼德勒省“缅中友好协会”、福庆孔子课堂,拜会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前往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公司座谈调研,推进云大与缅高校、社团、企业等在学术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多方位合作。

访问现场。云南大学新闻中心供图

  3月27日,林文勋一行访问缅甸教育部,与部长苗登基以及曼德勒大学、仰光大学、仰光外国语大学、雅达纳蓬大学、曼德勒理工大学、仰光理工大学等六所缅甸高校负责人进行了会谈。林校长提出五大合作建议,得到缅方积极回应。一,中国国家汉办(推荐云南大学)与缅甸教育部(推荐相关高校)签订合作备忘录,在缅甸仰光建立“中国研究中心”,同时欢迎缅甸合作方在云南大学建立“缅甸研究中心”。二,促成中国科学技术部与缅甸教育部签订合作备忘录,将云南大学与曼德勒大学合作共建的“中缅生态环境保育联合实验室”纳入“中缅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框架下予以建设。双方都表示,将努力促成以上两个项目列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四月下旬访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三,云大与缅中友协等合作推进职业技术教育,共建“中缅友好职业技术学院”。苗登基部长高度赞许云南大学在缅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并指出职业技术教育对缅甸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表示将尽量促成“中缅友好职业技术学院”在缅甸教育部备案注册。四,加大双方学生培养和教师培训力度。云南大学为本次参会的六所高校分别提供10个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的全额奖学金名额,同时希望与更多的缅甸高水平大学开展缅语专业本科生2+1+1、硕士生2+1的联合培养。苗登基感谢云南大学为缅甸高校学生提供留学资助,并期待云南大学也能在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保险、旅游管理等领域为缅甸相关高校教师提供专业培训,林校长随即现场邀请缅甸教育部选送20名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专业教师赴云南大学学习培训。五,在数字电视内容(语料库)构建领域与仰光理工大学、曼德勒理工大学开展研究合作。最后,林文勋热情邀请苗登基率队出席由中国国家汉办和云南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缅语言文化研讨会”,苗登基表示非常期待。

  3月28日,林文勋一行访问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公司,与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国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公司副总经理陈湘球、韩建强及多位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均认为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建设为中缅两国战略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建议尽快签订合作备忘录,围绕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功能的全面提升和全新定位开展深入研究,为两国政府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升级和迈向更高水平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共同签署共建“中缅生态环境保育联合实验室”谅解备忘录。云南大学新闻中心供图

  3月29日,林文勋一行访问曼德勒大学和雅达纳蓬大学。在曼德勒大学,林校长与Thida Win校长共同签署共建“中缅生态环境保育联合实验室”谅解备忘录,双方就联合实验室硬件能力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联合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师生专业技术培训、联合科学研究等作了进一步交流,计划在今年4-5月商议具体合作事项和签订资助协议等,并将该实验室建设纳入“中缅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下开展。林校长还邀请曼德勒大学学生运动队在今年6月访昆期间到云南大学交流并举行友谊赛。Thida Win校长表示,该校拟计划建设“亚洲研究中心”,期待云南大学予以支持并开展合作。在访问雅达纳蓬大学期间,林校长与该校领导达成共识,希望近期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推进两校在地质学(古生物学)、地理学、传统医药、生物学、图书馆管理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师生培训和能力建设等合作。

第二届摩托车维修培训班的开班典礼现场。云南大学新闻中心供图

  3月30日,林文勋一行出席了“中缅友好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第二届摩托车维修培训班的开班典礼,并与曼德勒省缅中友协就共建“中缅友好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实质性会谈。双方共同认为,合作共建“中缅友好职业技术学院”是推进缅甸社会经济发展、造福当地的好事。双方就学院备案注册、基础设施建设、培训课程设置等进行了坦诚积极的讨论,一致同意并建议曼德勒省缅中友协尽快以“中缅友好职业技术学院”名称向缅甸投资委员会申请注册,并明确云南大学为“中缅友好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共建单位,在此基础上向缅甸教育部申请备案。林校长表示,云南大学将积极探讨捐赠基本办学所需设备的方案,尽可能提供所需课程资源和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并建议加强与中资企业合作,扩大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的内容和规模。缅方合作机构负责人表示,林校长此行坚定了双方合作共建“中缅友好职业技术学院”的信心,也为下阶段合作共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现场合影。云南大学新闻中心供图

  在拜会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期间,林文勋向王宗颖总领事介绍了此行出访的目的和预期取得的成效,王宗颖高度赞扬云南大学为推进中缅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作出的努力和卓越贡献,表示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云南大学新闻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