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教育选择也要有风险意识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0:25:1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教育选择也要有风险意识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这成为媒体一个聚焦点。

  媒体的聚焦,显然是有现实针对性的。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在学校教育之外,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这本来是好事,但也产生了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各式各样的“国学班”“读经班”“书院”由于办学主体背景复杂,基本上处在民间自发的边缘状态,对身处其中的孩子来说,其教育效果尤其是对终身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很难作出准确评估,其中潜藏的教育风险,一时尚难以完全释放,值得高度警惕。比如,前段时间某歌手将孩子送入一家“专修华夏传统文化”的全日制教育机构,虽然一年学费近10万元,但这家机构却没有办学资质。更严重的问题是,这类国学教育搞的大多是死记硬背的填鸭式读经教育,严重背离了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带给孩子的,很可能是难以弥补的“内伤”。

  不少热衷于为孩子寻找“国学班”“读经班”和“私塾”的家长,有的是想通过传统文化教育改善亲子关系,更多的可能是想在学校教育之外为孩子的发展寻找另一种可能。不管出于何种动机,都应该认识到,教育选择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试错成本极高,一旦意识到自己作出了不当选择,很可能已经给孩子带来不可挽回的影响,甚至可能影响到孩子的终身发展。现代学校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尽管也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完美之处,尽管也会给孩子和家长带来极大的竞争压力,但在构建现代生活必备的知识结构,形成适应当下和未来的健全人格和学习能力,以及培养社会参与和生活能力等方面,都是其他教育方式很难替代的。如果离开了义务教育体系,孩子相对同龄人产生的巨大教育空白,将对未来在更高水平、更广泛领域的发展形成无形的制约。这对孩子来说,风险实在是太大了。

  统一性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之一。这个统一性通过教育内容和教育过程体现出来。青少年从这种统一性中获得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传承社会主流价值观,筑牢社会共同体的根基。可以想象,如果放任“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代替义务教育,那些投入其中的孩子们,无论是价值观还是行为方式,都将和同龄人有较大不同。长此以往,不但主流价值观可能被碎片化,同时也无疑增加了孩子们融入社会的壁垒。价值观的稳定,是一个社会最大的内在稳定,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固然应该满足,但无论何种教育方式,都不能和这个社会的主流脱节。

  教育选择也要有风险意识。重视传统文化学习是好事,但文化经典的学习,只能是青少年学习内容的一部分,即使对这一部分的学习,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观照和引领,以免“生吞活剥”地学,学成现代冬烘先生。作为教育常识,并非每位家长都明白这些道理。最近几年,教育部在关于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已经不止一次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今年更是明确提出对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教育部的通知,也在善意而严厉地劝诫一些家长:教育是孩子的人生大事,千万不能因为自己的错误选择贻误孩子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