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谢祥俊:把数学讲成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0:23:5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谢祥俊:把数学讲成故事

  “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这是西南石油大学理学院谢祥俊教授经常引用的一句名言。33年来,他一直享受着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的快乐,始终心怀阳光,去打造阳光的课堂,去培养阳光的学生。

  谢祥俊以“工匠精神”去锤炼教学基本功,敢于不断探索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探索出了“阳光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科学严谨,激情四射,风趣幽默,耐人寻味”的教学风格。

  为数学课插上趣味翅膀

  一直以来,在不少学生眼中,高数是一门难学的课程。如何把深涩难懂的高数课程讲得妙趣横生,这是谢祥俊从教以来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

  “蠕虫爬橡皮绳”“阿基里斯和乌龟赛跑”“割圆求周”……谢祥俊借助起伏跌宕的故事来演绎数学,赋予了课堂以生机和活力,为数学课插上趣味翅膀。学生称他为“把数学讲成故事”的教授。

  谢祥俊在讲授数学内容时善于总结提炼数学新方法,使学生易于理解并掌握。如在讲第二型曲线积分时提炼出“挖洞法”“去瘤法”“改线法”“补线法”,在讲定积分应用、条件极值等内容时引入市场营销、石油企业等案例,深受学生欢迎。

  课堂上,谢祥俊的手里随时都攥着黄、红、白三色粉笔,重点知识用红色粉笔板书,难点知识用黄色粉笔板书,一般推理用白色粉笔板书。

  “学生要大胆探索,只要你敢写、敢说,我就敢给分。”谢祥俊鼓励学生主动上讲台讲例题,进行教学单元小结等。

  去年刚毕业的应用数学专业学生许珊珊回忆说:“谢老师总是把我们的需求放第一位,我还记得他每次讲完一个难点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家觉得我这样讲明白了吗?’如果有同学没懂,谢老师在下堂课一定会把这个难点改头换面变得简洁讲给我们听,‘挖洞法’就是这么来的。”

  谢祥俊的课堂因其活跃性和生动性,在学校历次公选课程中,一直是选课学生最多的课,学生常常为了能听他的课,天刚亮就要去抢座位,教室后面经常有学生站着听课。谢祥俊在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质量随机评估中,被评为全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有爱心的“俊哥”

  在谢祥俊的教学生涯中,有两件事情对他影响甚大。

  一件是有一名因高考失利录到学校的学生,在听他的课后,给谢祥俊写了一张纸条:“在我徘徊无助时听了您的课,您不仅教授我知识,还传授思想,学校有这么优秀的教师,让我爱上这里的老师……”

  另外一件事是一位学生家长跪在他家门口,央求他说,如果孩子考试不及格,便会被退学回家,脸面何存。

  这两件事情让谢祥俊领悟到教师身上的重任,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是爱。如果对学生做不到这一点,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2008级电信科技专业学生胡启超是一个孤儿,刚上大学时因为身份总是自卑,学习成绩总是上不去。谢祥俊便常常去他寝室和他交流谈心,每逢节假日和他一聊就是一个下午。“不是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吗,我怕这孩子看见其他同学有亲人关心问候,勾起自己的伤心事,就多陪他说说话。”谢祥俊说。

  不抛弃,不放弃,是谢祥俊对学生的态度。他经常把学院里成绩靠后、学习状态不好的学生找来谈心,经常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所以学生对他的感情变成了“亲而敬之”“亲而信之”,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有爱心的“俊哥”。

  2012级电信科技专业学生吴浩本科毕业后就成功直博复旦大学,但他大一的学分绩点才2.6,整天在寝室看剧找不到事做。

  “我大一那会儿很迷茫,不知道来大学干吗,找不到学习的动力,干脆就不想学了。”吴浩说。但谢祥俊却觉得这孩子有科研天赋,于是常常在学业上帮助他,关心他的生活。吴浩备受感动,大一暑假他自学概率统计,顺利通过了考试。随后主动进实验室参加科研,先后获得国奖两项以及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资助2万元立项。

  “如果没有谢老师,我可能会一直消沉下去,那就不会有现在的我了,我对谢老师充满了感激。”吴浩说。

  爱讲“道理”的数学达人

  在一次激烈的招聘会上,一名学习成绩不是特别突出的学生被录用了。谢祥俊不解地问面试官,面试官的回答让谢祥俊深思:我们看中的学生不仅要学业优秀,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等非技术能力同等重要。

  从此,谢祥俊的课堂上多了项功能:讲“道理”。

  在谢院长、谢教授、谢导等称呼中,谢祥俊最喜欢的还是别人喊他谢老师。

  为引导学生,谢祥俊把科学素养培养和德育融入数学课程,将枯燥的数学课演绎成深刻的“人生大课”,让学生在收获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得到非技术能力的历练与提升,被学生称为爱讲“道理”的数学达人。

  谢祥俊知道经典的数学知识都源于社会实践和生产中,讲好数学对学生认识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十分有利。如在讲数列极限的两边夹法则时“推广”到:“只有得到国家、学校、老师的帮助,得到亲人、朋友、同学的帮助,学生才能成功,否则一事无成。”

  在介绍定积分定义时,向学生讲我国隋代建造的跨度达37米的大石桥——赵州桥;讲授数列极限时,向学生介绍刘徽的“割圆术”……通过这些知识的讲解,激励学生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若不是谢老师给我们科普,我永远也不会想到前人对科研居然有这么强大的毅力,在那个计算条件简陋的年代,要计算到3072边形不知道要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我特别佩服前人的专注和用心还有敢想敢做。”2006级应用数学专业学生钟文文,在谢祥俊的鼓励和支持下,本科期间就和朋友创立了极客数学帮。“现在公司马上就要上市了,这些都要感谢谢老师教会了我‘放手去做’。”钟文文说。

 、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