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共享优质资源 引领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11:26:4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共享优质资源 引领均衡发展

  信息化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一直是高职院校实践的重要主题,特别是在建筑类的高职院校,工程造价资源库建设和使用尤为重要。记者日前在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采访时发现,工程造价资源库由该校作为第一主持单位,联合全国23所高职院校和10家企业共建共享资源库,由于信息化的“助攻”,历经两年多的建设和应用,目前该资源库已从建设初期的全国排名140多名上升至前10名。

  聚焦精准扶贫,四位一体推动资源库应用

  据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何辉介绍,职业教育工程造价资源库是2016年立项建设的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之一。工程造价资源库的建设目标是围绕专业教学改革和教学实施这一中心,发挥引领专业建设的作用,推进课程改革、创新课堂形态、提升教师能力,让教育信息化在实现东西高职院校的平衡、促进产教融合实践中,构建教学资源生态体系,为建筑行业职业教育带来看得见的“好处”。

  据了解,职业教育工程造价资源库在推广应用方面实施了一项行动计划,即“东西南北中,推广万里行”活动。活动组织以主持院校骨干教师为主、参与院校及企业、高教社平台技术人员协同发力的推广应用团队,通过日常第一课堂、选修第二课堂、拓展训练课堂、企业培训课堂“四位一体”推动资源库的全面应用。

  “每次培训重点介绍利用职教云建课、教学、评价的方法和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设计。”何辉院长介绍说,培训基本上都在机房中进行,上网环境好,教学互动好,培训氛围好。参加培训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是来自各个院校工程造价专业的骨干教师,来自四川德阳的一位老师表示,“工程造价职业教育资源库内容丰富、平台给力,是我们开展专业信息化教学的得力助手。”

  建专业教学资源库,发挥共建共享作用

  2018年9月中旬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工程造价专业国家资源库推广培训,得到了众多西部院校的积极响应。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宁夏水利电力工程学校、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等西北地区高职院校的40多位教师,和兰州一砖一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人员参加,组织培训投入3万元,与会人员交流了混合式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信息技术与智慧课堂的深度融合等培训内容。

  职业教育工程造价资源库在机制建设中,推出校际资源共享和学分互认的建议、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等共享机制。在智慧职教平台下,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率先组建了线上课程辅导团队,指导中西部高职院校在线学习课程,服务中职院校先修课程。仅《工程定额原理与实务》一门课,智慧职教平台下的标准化课程学习人数就达1845人,学习日志达290645次;慕课开课不到一个月,学习人数达到435人,访问日志接近4万次;中高职院校引用该课程开设个性化课程28门。

  带动专业建设,做好引领辐射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骨干高职院校,工程造价专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省级示范院校建设、国家骨干院校建设等各个重大项目建设期间,始终重视院校的引领辐射作用。

  “浙江省建经造价专业联盟”是浙江建院牵头组建的校企合作促进专业发展的联盟平台,成立于2010年7月,共有来自17所高职院校、7所中职学校和14家企业,致力于构建院校专业教学改革、行业企业助推专业发展、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研讨的平台和机制。

  西南地区的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西北地区的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参与建设国家级资源库的过程中,得到中央财政支持,课程资源建设、信息化软硬件设施建设得到很大改善。这些欠发达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的院校开展了远程学习、学分互认活动,提升了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加强了学生跨校交流。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