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09:45:0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也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指明了方向。

  讲准讲好思政课需要思政课教师政治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当好思政课教师的第一标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肩负直接传播真理的特殊使命。因此,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思政课教师的立身之本、从教之基。政治强要求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用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讲政治、有信仰的人。同时,情怀要深。社会主义教育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思政课教师要从社会主义和民族复兴后继有人的高度,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心系国家、民族和人民,筑牢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思想根基,做讲大局、有情怀的人。

  讲活讲新思政课需要思政课教师功底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师要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善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方法,来指导教学理论和实践,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导学生提升哲学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善用新视角、新方法、新观点来分析、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其次视野要广。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标战略目标,自觉肩负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使命,博览群书、学贯中西、鉴古通今,引导学生广泛涉猎各学科、多领域的知识,包容接纳不同国家、种族的文化,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用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来看待、处理实践难题、时代课题。

  讲实讲信思政课需要思政课教师自身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讲“三观”,讲的是真理的魅力、辩证的智慧、历史的启示和道德的力量,全是做人的道理。教师本身就是学生身边的现实“教材”和“案例”。教师的一言一行不仅直接对学生产生影响,也直接影响思政课的说服力与感染力。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首先自己要追求真善美,自己要正好“衣冠”。同时,自律要严。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严于律己、谨言慎行,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带头传递正能量。要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加强自我修养,健全人格操守,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真学真信、真讲真用,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以知行统一、表里如一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增强思政课实效。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政课教师在做到“四有”“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的基础上,还要做到“六要”。要努力成为学生思想和发展的掌舵者、家国情怀的感召者、创新思维的引领者、广阔视野的开拓者、健全人格的示范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