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高中校本教研要聚焦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0:57:24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高中校本教研要聚焦教学设计

  集体备课虽起到了集体商定教学进度、教学重点和教学方法的作用,但是在解决学生思维能力培养之类的瓶颈性问题上作用不大。《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版)发布前后,我们认识到,校本教研的方式必须改革了。

  设计学科带头人校本培养项目

  大连四十八中有多位毕业于北师大、东北师大、辽宁师大的研究生,他们受过较为扎实的学术研究专业训练,工作努力,假以时日必能成长为优秀教师。但是优秀教师成长为学科带头人,还需学校有意识地培养。我们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老带新”之类的项目上,而是设计了学校主打的教学改革项目,提供机会,让那些有研究基础、有热情的年轻教师与学科带头人一起学习和研究,在为学校寻找改革路径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影响力。

  设计学科带头人校本培养项目容易,不容易的是让学科带头人真正具备引领学科教学改革的能力。让这些有潜质的年轻人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寻求理论的启发与指引最为关键。为了确保他们在实践的同时能够读一些理论著作并应用到教学实践的反思之中,我们加强了对教师阅读环节和分享环节的管理。在阅读环节,我们用“康奈尔笔记”作为干预教师阅读行为的抓手,让教师们阅读时在规定的笔记格式中,把他们认为重要的信息、信息的归纳线索和自己对正在阅读的理论的思考在一页纸上进行分区记录,然后把笔记发到微信群中互相学习。负责该项管理工作的科研部门把笔记分类进行档案管理。在分享环节,我们加强了两个方面的设计与管理:一是阅读小组规定阅读进度和分享时间,二是分享时采用现场抽签的方式决定分享人。这些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教师阅读和分享的参与度。

  循序渐进推进校本教研改革

  教师要进行某种方式的教学改革,需要一段很长时间的质疑、体验、修正与熟练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把培养教师的主动性和思考力放在重要位置,其中较为有效的办法是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亲自参与,倾听、鼓励教师,一起研讨解决问题。在选择教学改革策略的时候,不能有一步到位的想法,试图一下子给教师设计一个能操作的模式。如果这样,教师们就会陷入不用思考、努力模仿的境地,一开始可能会产生整齐划一进入改革状态的错觉,但是时间一长,糟糕的状态可能会接踵而来。

  我们采取的做法是在诊断课堂教学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的愿景。第一年的校本教研聚焦三个维度:学生学习参与度高、教学目标清晰明确并有落实、设计学生长期使用的学习工具。主要的理论支持来自《我们如何思维》和《深度学习的7种有力策略》两本书。备课组长带领大家集体研究教学设计,开展听、评课活动时重点研究上述三个维度。这一年里,我们几乎每周都针对这三个维度的落实展开研讨。教师们普遍觉得读理论书对指导自己的教学有用处,觉得校本教研有用处。

  2018年初高中新课标公布时,我们都很兴奋,觉得自己过去一年里所做的探索与新课标的提法相契合,例如学科核心素养,不就是我们备课时常常议论的“与学科有关的思维能力培养”吗?兴奋之余,我们又认识到,我们在过去的备课习惯中强调三个维度,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科核心素养如何教的问题。正在这时,我们看到了威金斯等人著的《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一书。这本著作阐述的培养学生理解力的教学设计方式正是我们在苦苦探索的。于是,我们开始了艰苦的学习。之所以说“艰苦”,是因为这本书虽然聚焦教学设计,但是却建立在概念为本的教学思想上,从校长到教师都感觉到这本书很难读,更难进行实践,但是我们又感觉到如果不跨过这道坎,我们就无法迈出从教知识和技能到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这一步。从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我们先在读书小组中进行集体共读,个别教师边读边进行单元备课的尝试。2018年暑假,学校部分学科组长参加了辽宁省的高中新课标省培活动,回校后我们组织了高一年级教师全员培训。参加省培的学科组长汇报了他们参加省培的学习体会,也汇报了他们研究2018年高考导向的成果。他们一致认为,我校正在进行的单元教学设计尝试十分契合新课标的新要求,也符合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于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暑假里的全员培训会上,教师们对能否进行新探索的质疑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研讨和相互解释。

  去年的秋季学期一开始,我们就在新高一启动了聚焦理解力培养的单元备课设计。大家边读书边尝试,我们先照搬威金斯的单元教学设计模板,尝试了两个月。中层以上干部每人参与一个备课组,每周进行一次集体教研,同学科教师之间互相切磋,经常争得面红耳赤。由于我在暑假里把威金斯的书读了两遍,并就关键内容做了详细的读书笔记,所以平时参与备课组研讨时的发言,被教师们认为能够解决他们的困惑,于是常常被请去充当“仲裁员”或“咨询师”的角色。

  采用迭代思维降低改革难度

  两个月后,我们进行了一次正式反思,请专家参与了所有学科的单元教学设计研讨。专家建议我们降低难度,先设计一个初级版本的单元教学设计模板,让教师先习惯于进行单元备课,然后再不断进行迭代。我们一起简化了威金斯团队的单元教学设计模板,主要强调基于课标进行教、学、评的一致性设计;强调教学目标除了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还要设计理解性目标;强调进行逆向设计,在设计好清晰明确的教学目标之后,接着设计这些目标的评估方式;在设计教学步骤时,主要强调学生使用的学习工具的设计。我们就这些要素设计了一个单元备课表格让各科教师使用,以便所有学科教师备课时都能够思考这些关键的维度。目前特别需要攻克的难关主要在理解性目标的设计和评估方式上。我们正在开发强调体验的培训方式,以便让教师掌握攻克难关的针对性理论和策略与方法。

  我越来越觉得,带领一所学校前行时,最重要的是要勇于进行校本教研的整体改革,把教师的专业发展聚焦在教学设计上。教师的理论阅读和集体备课、听评课活动以及小课题研究项目等,都要聚焦如何能够有效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水平。这样进行的改革,步伐也许有点慢,但是会让教师真实地体验到进步的感觉。(刘长存)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