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世界不是平的》:解析如何蹚过逆全球化的暗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4:28:1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世界不是平的》:解析如何蹚过逆全球化的暗流

  【基本信息】

  书名:世界不是平的

  书号:ISBN 978-7-5086-9873-1

  作者:[英]简世勋◎著于展译

  出版时间:2019-2

  定价:65.00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简介】

  [英]简世勋(Stephen D. King),汇丰银行(HSBC)首席经济学家,英国下议院财政委员会专家顾问。英国政府亚洲工作组成员,欧洲中央银行影子银行委员会成员。毕业于牛津大学。长期担任《金融时报》《泰晤士报》《独立报》《旗帜晚报》等媒体的专栏作家、首席评论员。

  【内容简介】

  《世界不是平的》作者尖锐地指出:一直以来,虽然为全球化摇旗呐喊的人很多,但是技术进步并不能决定全球化,因此世界肯定不是平的,也不可能是平的。作者认为,全球化并不是在真空中发生的,全球化也并不是一条单行线,如果无法适应新的全球经济、金融与政治现实,全球化的前景就会混沌不清。只有经济、市场和资本的全球化,远远不够;“二战”后建立的全球化制度体系已无法应对新环境;继续推动全球化需要全球治理的新思维。

  本书综合经济学、政治学、哲学与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以历史和地理为时空坐标,深刻而生动地勾勒出一幅鲜活的全球化变局的宏大图景。具体从四个部分展开论述。第一部分为“战后的成功与21世纪的失败”,探讨了为什么全球化在战后多年都促进了财富增长,但是在21世纪初却由福祉变成了祸根。第二部分是“民族国家VS.全球化”,考察了全球化和民族国家之间不可避免的紧张关系:经济可以是全球的,但政治却是自己的,本国的政治势必会影响全球的经济。第三部分是“21世纪的挑战”,利用过去的棱镜来凝视未来,聚焦探讨21世纪的全球化面临的三大关键问题:移民、技术和货币。第四部分论述了“技术层面的解决方案、义务与道德”,作者认为许多与全球化有关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只是技术官僚主义的表现,并试图提出未来推动全球化所需的全球治理新思维。

  【编辑推荐】

  本书主题和内容阐述当前国际社会热点问题:逆全球化现象频出。在过去的几千年中曾经有各种全球化的浪潮,它们也许有不同的驱动力。全球化意味着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都可以跨国界自由流动,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支持者,我们从全球化浪潮中获益匪浅,如果这样的趋势能够持续下去,我们也将继续受益。但是这样的浪潮却远非必然,过去几年,全球化仿佛突然换了档,不仅陷入停滞状态,甚至发生了逆转和倒退。全球化走到现在,由于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地缘政治等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全球经济发展陷于低迷、停滞甚至倒退的境地。

  本书以大历史观看逆全球化,对深刻认识全球化和世界形势的前景有参考价值。本书纵横时空,视野宏达,描述了当代世界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全景探讨了全球化在世界各地的起源、影响因素、现状、未来挑战,深入浅出地讲述当今全球化的逆潮问题,以及世界的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对于深刻认识全球化的制度体系、继续推动全球化所需的新思维、维护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本书以时空为坐标来展开论述。从时间轴上:从历史到当今,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特朗普上台后的政局,探讨全球化的历程和挑战;从空间轴上:纵横和驰骋在美洲、非洲、欧洲、中国、中东等,阐述世界各地的政治经济科技机制和动力;角度多样:综合经济、前沿技术、历史、地理、政治哲学与当前热点时事展开论述。综合清晰的时空框架,勾勒出一幅全球化逆潮的世界全景图,论述世界为什么肯定不是平的、不可能是平的,发人深省,有充分的且令人信服的论据。作者是一个思维清晰、自信的导游,神采奕奕地编织着历史,把点点滴滴地结合在一起。阅读这本书是一种激动人心的过程,是一种愉快的精神享受,仿佛在与作者一同周游世界,时而到西班牙,时而到中国,时而在中东,时而在北美、时而在非洲、时而在拉美。大量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分析论证,让读者强烈地感受到在近年全球化的逆潮宏观图景。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