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三百”国培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1:30:12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三百”国培是怎样炼成的

  百分百注册率、百分百参训率、百分百满意率,为什么这所幼儿园的“国培”如此吸引人?

  有一种幼教国培叫“食育”。

  这种以“食育”为特色的幼教国培,让河南省通许县教体局副局长张莉的职业成就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2017年,通许县有了第一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在开封市10个县区中开了先河;2018年,通许县3所幼儿园被评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在10个县区中数量最多。

  “通许的学前教育领导赞誉、群众满意。”张莉心中清楚,这一切成绩都开启于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的“食育”国培。2017年10月,张莉带领通许22名幼教骨干,参加了为期15天的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国培。培训结束,张莉要求培训学员在本单位分享学习成果,并把分享视频推送到通许教育网,供大家观看。在此基础上,县教体局组织了3场由全县幼儿园教师参加的国培分享会,并以此为契机,掀起了全县幼儿教师比学习、比专业的热潮。

  自2012年开始,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连续承担国培项目,以连年“百分百注册率、百分百参训率、百分百整体满意率”赢得赞誉,让众多张莉们成为当地幼教专家、名师、带头人。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效,其背后有三个秘诀。

  秘诀一:扎根现场

  2018年,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食育创新实践研究》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获奖的背后是该园坚持教育改革创新,将教育与生命对接,秉持“以儿童为本、以儿童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研发了以“自然、自由、自主;好奇、好问、好做;会思、会想、会悟”为教育目标的童本课程;成就了“教育情感自然真诚,教育道德尽善尽美,教育理念不断更新,教育技能众幼所崇,教育改革永远不停”的童本之师;创立了以“天地课堂”为依托的河南省学前教育食育实践基地。

  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认为,“食育是尊崇天地自然之道,传承祖先优秀饮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永续,增进人类身心康乐的‘基础教育’”。自2007年开始,从关注食品安全到创建食育工坊,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坚持“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食育创新”,组建了横跨教育、中医、营养、农业、食品、心理等学科的食育研究团队,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的食育课程及幼儿园食育实施方案,真正让食育走进教育的视野,建立了以“食物、食知、食趣、食操、食礼”为核心的基本食育实践模式。

  在2017年的首届儿童食育研讨会上,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儿童食育的探索与经验,引发与会千余名幼儿园园长、教研人员及国际学前教育研究者的关注。“扎根中国大地”的食育,让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幼教现代化发展之路。

  这样的成果让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承担的国培项目有了行业的高度。“扎根现场、多种体验、多元感受、立体实效、解决问题”,是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国培的核心特征。

  “‘为实践服务,让理论成为生动、甜蜜的,用易懂、朴素的方法让学员爱上理论’,是我们对理论研究者‘温柔而坚定’的要求。”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培训中心主任韩晓德说,“我们坚持学员评价、末位淘汰,使学员获得高品质又接地气的理论提升”。

  为防止培训和实践“两层皮”、学用不一的问题,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从169个班级中选取34个骨干教师班级供学员跟岗研修,严格规范接待班级教师行为,认真组织幼儿一日生活,从文创中心、阅读中心到食育坊、食材配送检测中心等全方位跟岗研修,让国培学员对幼儿园的科学、有序管理有了系统、深刻的认知。

  教研是幼儿园教师的薄弱面,一些教师不清楚“教研什么、如何教研”,但通过现场观摩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的活动,然后进行小组模拟教研,他们真正做到“我听了、我懂了;我看了、我记住了;我做了,我会了”。

  “之所以喜欢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的国培,就是因为有跟岗实践,这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回到园里就能用!”一位学员告诉记者。

  秘诀二:唤醒生命

  我们都上过学,知道小学毕业应该达到什么水平,高中毕业要完成哪些科目,大学毕业要学习哪些专业。可是,有的人一生糊里糊涂,有的人总是一事无成。为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他们还不知道有一个毕业证要拿,那就是生命毕业证、人生毕业证。

  以上这段文字出自张秋萍《吟走在回乡的路上》一书,折射了张秋萍的生命观、教育观,也从某种意义上注定了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国培注重唤醒生命的特色。

  “没有使命,便没有生命。”在张秋萍看来,培训不与生命对接,就不是真正的培训,“教师的职业成长教育只有建立在唤醒教师内在对职业生命由衷热爱的根基之上,才会蓬勃茁壮”。

  唤醒生命从调理健康、服务生命开始。2018年每期国培,学员都要填写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设计的健康评估表。

  健康评估表统计分析显示,一线教师眼睛干涩、睡眠不好、晨起口苦、咽炎者较多……

  基于此,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结合几年来的食育成果,免费为每位参训教师配制适合个人体质的餐包、茶包:眼睛干涩、多梦、失眠者,推荐玫瑰柠檬茶;咽炎、嗓子不舒服、易咳嗽者,推荐陈皮百合甘草茶;晨起口苦、吃油腻食物易拉肚子等胆囊功能弱者,推荐蒲根菊花茶;血脂、血压异常者,推荐桑叶枸杞茶……学员的身体在国培中也得到了调理和改善。

  “国培是国家对大家的重视和关怀。虽然我们很渺小,是一颗星星、一簇火苗、一点烛光,但我们汇聚在一起,就是塑造中国教育的力量!”开班仪式上,张秋萍掷地有声的讲话,唤醒了众多学员前进的内在动力。

  “学习——遇到最美的自己”“生命的花朵”“幼儿园教师情绪管理”等课程,关注教师的生命及精神成长,唤醒了众多学员的职业梦想,建立、提升他们的专业自信。

  与学员座谈,几乎所有学员都谈到,自己最大的改变是对幼教职业的重新认识。一位学员说:“其实我已经准备改行了,觉得做幼教没意思、没前途,但这次培训给了我信心,我决定继续做下去。”

  舞钢市八台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杨星兆在结业典礼上的话道出了许多学员的心声:“来到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就像进入了一个强烈的磁场:深厚的校园文化、美好的职业氛围,以及渗透在每个教师血液中的家国情怀、教育理想、生命状态,都深深吸引、感染着我们。”

  三门峡市陕州区中心幼儿园教师曹春风说:“这里的国培,不仅让我们收获了知识和能力,更是精神生命、职业情操、教育观念全方位的洗礼!”

  秘诀三:延伸蜕变

  培训的结束才是培训的真正开始。张秋萍时常勉励每一位学员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抱怨、不等待、撸起袖子加油干,改变我们能改变的”。

  为给国培学员提供最切实的帮助与支持,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向每一位参训学员赠送了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教学实践成果——《幼儿园食育课程指导》、童本教材、教研资料、幼儿一日生活流程等教师需要的资料。在此基础上采取任务驱动的策略,追踪落实培训效果,及时了解培训后教师岗位实践的效果,帮助学员解决实践遇到的问题。

  在实践探索中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生成了延伸服务学员的新形式——国培支教:将国培学员按就近结合原则,形成一个个支教点。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曾先后到济源、南阳、范县、安阳、新蔡、新密、郏县等地进行为期一周大面积、接地气的国培支教活动,为乡村幼儿园发展提供切实支持。同时,也为进一步了解乡村教师的困惑、需求,不断优化国培提供了真实的依据。

  温县教研员张趁新是河南省实验幼儿园2015年国培学员,培训结束后,张趁新学以致用,结合当地实际制订推广计划,组织全县幼儿园园长、业务园长、骨干教师进行多次培训,强化全县幼儿户外游戏活动,规范一日活动流程,使温县的幼儿园教育质量有了质的提升,户外体育游戏做得风生水起。

  2016年国培学员、三门峡陕州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业务园长汤红敏,将国培讲座笔记整理归纳,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深入实践。两年时间,该园牵手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共同研究以“食育”为特色的中国特色儿童教育体系,成为三门峡2019年全市学前教育“食育文化年”的引领基地,先后接待了20多个考察团,成为当地学前教育的引领者。

  2017年参加国培的滑县鑫奥幼儿园园长李攀,把看到、听到、悟到的在自己的幼儿园落地,打造了一个集树屋、吊桥、绳索道、钻洞、战壕、秋千、吊床、攀岩等为一体的园林式儿童乐园,李攀也从一名国培学员成长为国培讲师。

  “国培是宣传队,国培是播种机。”张秋萍说,“每一个国培学员都是一颗传播教育和希望的种子,我们要在提升每一个参训学员专业能力的同时,让他们都能够起到辐射、引领、带动作用,要一人国培、全园国培。”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