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郭松,在中国散文年会梅开二度的作家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09:31: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何学彦

  如果说一次获奖是偶然,第二次获奖就绝非偶然了,何况在高规格的中国散文年会上暂获大奖。他是谁呢?他是本文的主人公郭松。

  郭松出生在文学大省四川,郎酒之乡泸州古蔺,就读古蔺五中,毕业于四川大学哲学系,之后攻读贵州大学硕士。他的散文充满哲思,幽默诙谐,风趣自嘲。他说:“散文,是既写不好诗歌又写不好小说的人干的事,像我这样,幕僚凑趣,哪儿都少不了。散文小在市井,大在社会,容易写,但写好不容易。”

  他可上马杀敌,下马可著书立说。他大学毕业,投身军旅,精忠报国,参加“两山”作战后勤保障,先后在师级、军区机关工作,担任组织科长、直工处长、政治部副主任等职,而后转业至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脱下军装,戴上检徽。他曾立志以辛弃疾为榜样,万军之中提上将首级,下马醉里挑灯看剑,梦里吹角连营。他戎装23载,检察生涯13载。他勤于笔耕,除了出色完成业务工作以外,先后在《战旗报》《检察日报》《检魂》《检察文学》等刊物发表散文、诗歌、传记、随笔30余篇(首),出版过散文集《生命的秋天》《结伴而行》。他本文静书生,军旅生涯锤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品质,检察职业生涯铸就了他孤胆忠魂,他的散文柔中带刚,绵里藏针, 针砭时弊, 如发表于《散文百家》的《膝盖》:“有的人虽然跪下了,但他的灵魂还站立着;有的人虽然站立着,可他的灵魂跪下了。高贵的人都有一颗不跪的灵魂,即使下肢不得已跪下了,但人格和思想还在站立着。”

  他于2003年起动笔,2005年至2015年因冗务缠身,搁笔十年整,为此懊悔不已。他说:“文学写到一定时候,会遇到创作的‘瓶颈’,感觉如鲠在喉。这个时候,不能停下来,一旦放下笔,就再也不想写了,是那种写伤了的感觉。这个时候,谁也帮不了你,只有靠自己挣扎。”他于2016年重拾旧爱而奋笔疾书,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散文、诗歌60余篇(首),一举夺得云南省检察官文联文学创作一等奖;凭借诗歌《背街》荣获第三届《检察文学》金剑文学奖。之后便一发不可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7年7月,他应邀出席《散文选刊》签约作家的签字仪式,要知道这可是多少写作者梦寐以求的,这是对写作者,尤其是散文类写作者的最大褒奖。更为称道的是,同年12月,他又应邀出席《散文选刊》《海外文摘》主办的中国散文年会,凭借《书店与书房》哲理性散文荣获二等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8年,他的创作硕果累累。他在各类文学期刊发表作品41篇(首),其中,《散文选刊》2篇,《散文百家》4篇,《边疆文学》3篇,《诗词月刊》5首,《诗影响》2首,《诗词》1首,《参花》10篇(首),《云南日报》1篇,《春城晚报》12篇,《企业家日报》1篇。更值称道的是,该年度他再次受邀出席中国散文年会,并以散文《 卑微的力量》斩获“十佳散文奖”。《卑微的力量》关注的底层劳动人民的憨厚与谦卑,为苍生而写,为苍生而歌,是郭松散文的一大特点,凭此获奖,实至名归。

  郭松是云检文学的领军人物,云南省检察官文学协会会长。他非文学科班出生,凭借对文学的一分热爱十分执着,二十三春秋铸军魂,十三载芳华塑检魄;一片丹心勤于笔耕,书写人生酸辣苦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郭松迎来文学创作的第二个春天,在中国散文年会大放异彩,梅开二度。衷心祝福郭松先生再创佳作,为建国七十周年谱写新章,再创新高!

  (作者单位:沾益区纪委监委,系中华诗词会员、云南省作协会员)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