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周明辉:云南是电影的“富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0:00: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他可能是昆明最有名的胖子。

作为电影人,周明辉以“小胖哥”的艺名在圈内闯荡。

其担任制片的《天上的孩子》在今年蒙特利尔电影节上,斩获主竞赛单元最佳处女作奖。上一个走上蒙特利尔“红地毯”的云南人是杨丽萍,她执导并主演的《太阳鸟》获特别评审团大奖。

事实上,小胖哥不是个土生土长的云南人。他出身于黑龙江,平时讲一口标准的东北话。不过,自从军校毕业后,小胖哥就来云南工作生活,迄今已17年,和自己在老家呆的时间一样长。

“我已经分不清家乡和故乡了。”小胖哥说,祖国的西南与东北,对他而言是“家乡”和“故乡”的区别,没有混杂一个“他乡”的概念。

“我讲东北话,但我就是一个云南的电影人。”

很快,这位云南电影人的新片即将开拍,镜头对准丽江,目标是在国际电影节上有所斩获。他向记者透露,将继续与《天上的孩子》的导演许磊合作;主演为章宇和黄璐;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监制是一位来自韩国的知名导演,而剧本也是其在丽江生活半年后写就的。

中国最早的电影观众在云南

近年来,云南电影票房表现出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由于人口基数、荧幕数量等原因,我们的电影票房收入排名相对靠后,但在细分的“文艺片”领域,却每每能排进全国前十。

小胖哥因此高度评价云南观众懂片儿,对电影有较高的审美情趣。他于6年前成立胖哥电影俱乐部,隔三差五便组织电影爱好者看片,为的就是培育出一个肯为艺术电影买单的群体。如今,俱乐部规模已达两万人,《百鸟朝凤》《米花之味》《冈仁波齐》《路边野餐》等,云南观众为其贡献了不少票房。

“云南对中国电影一直都有很突出的贡献。”小胖哥卖了个关子,问记者中国最早接触电影的是哪里人?

上海、广州、北京?都不是。小胖哥说,其实云南观众早在卢米埃尔兄弟发明电影后不久,就已经领略过这个新事物了。

1895年12月28日,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一家咖啡馆放映了他们拍摄的《火车到站》等几部短片,这一天因此被视为是世界电影诞生日。1896年卢米埃尔兄弟把电影放映机交给了同为摄影家的方苏雅,后者于19世纪末担任法国驻云南代表,拍摄了包括滇越铁路在内的大量影像内容,让云南人一饱眼福。1926年,时任云南省长兼督军的唐继尧作为“出品人”,请张普义导演拍摄《洪宪之战》。这是云南第一部故事片,片中“唐继尧”一角更是由唐继尧本人本色出演。这不仅在电影史上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亦在整个大历史中留下一段佳话。抗战时期,云南还有一所世界知名的电影院——南屏电影院,其创造了一个奇迹,好莱坞电影在此与美国同步上映。

至新中国成立后,《五朵金花》《阿诗玛》《孔雀公主》等影片更是享誉全国。“但很可惜,大部分电影都不由云南制作,大多来自兄弟单位,长春电影制品厂、上海电影制片厂等。”

在回溯云南电影辉煌历史的同时,小胖哥也不避讳缺憾。他告诉记者,关于云南电影可以分为云南故事和云南制作两个方面。云南故事方面,许多知名影片都会在这里拍摄,云南是天然的摄影棚。但在云南制作方面,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就将突破600亿元。“云南电影市场有多少份额……很惭愧……”

云南电影市场前景广阔

电影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传播方式。

《五朵金花》使大理驰名中外,《阿诗玛》让人们认识到有一个地方叫石林,《孔雀公主》为世界呈现出西双版纳的美好,至于最近的《芳华》,碧色寨因此声名大噪。

“我以前就去过碧色寨,当时可以说是门可罗雀,最多有几个摄影的人在那儿。今时再去,哪儿哪儿都是人,这就是一部电影引发的关注。”小胖哥说,因为影视剧的推广,云南很多地方都“走出去”了。又如这次他去勘景的一个丽江的小村庄。“村民真的见过‘世面’,一年来一百多个组,他们几乎所有的大明星都见过。”

确实,电影对于一个地方的形象推广非常有效。再如《心花怒放》,“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今天已不再是歌词,而是真的成了热门选择。对此,小胖哥深有感触,表示如果能拍出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这对一个地方的旅游发展、经济收入都有极大的助力作用。

“希望政府不要放弃电影产生的口碑对一个地方的影响。”与此同时小胖哥也说,如果一个地方想要借力电影发展,还需下定决心,如横店般扶持与运作,这才能成长为举世瞩目的“片工厂”。他认为,云南有优秀的故事,是天然的摄影棚,若能再补齐制作上的短板,那电影腾飞将指日可待。

而作为新时代的云南电影人,小胖哥说自己和同行者肩负重担,一方面要把老一辈的品质传承好,一方面还要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把自己的故事讲好。“我们云南电影人很努力。于我而言,我希望通过下一部电影创造一个新的合作模式,帮助云南制作出品找到位置。”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刘畅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