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范稳:要让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世作品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09:50: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采访范稳是在一个滂沱大雨的午后,作为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的他保留着文人直爽明快的特色。

  “我只是一个时代的幸运儿,16岁高中毕业刚好碰上国家恢复高考,否则我一个寒门子弟是不可能上大学的。40年来我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我很感恩这个时代。”范稳开门见山。

  1985年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范稳到云南省地矿局工作,随后开始了自己的文学创作,先后发表中长篇小说及文化散文400多万字。近年来主要在藏区大地游历,执迷于雪山峡谷和广袤无垠的高原牧场,对藏民族文化与宗教情有独钟,有多部反映藏民族现实生活及历史文化的书籍问世。

  其力作《水乳大地》入选改革开放40年云南40部小说。“如果《百年孤独》是一道标杆,那么《水乳大地》就是一次漂亮的跳跃。”针对网络上这样的评价,范稳说,我只是写出了滇藏地区一个世纪以来的砥砺交融和变化。

  范稳介绍,云南省作家协会里,老中青三代作家都有,很多是70后、80后,甚至90后都有。其中,有省作协会员2100多人,少数民族作家600多名,占了三分之一。有全国作协会员244人,其中,少数民族作家占了半壁江山。

  “在少数民族作家培养方面,省作协为他们举办培训班,邀请全国一流作家和专家学者授课,开阔他们的眼光思路,让他们跟外面多有接触,回去后能够重新审视自己的民族,感受时代的脉动冲击和沧桑变化。”范稳说。

  在范稳看来,云南有25个少数民族,要让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世作品,这是一个长远的工程。每年,云南省作家协会都要求少数民族作家报选题、报创作计划,坚持对本民族写作。

  省作协还开展了对农民作家的培训。“以前我不知道有这么庞大的农民作家群体,他们有的种石榴、有的养鱼。平时在大山里,写作是孤单的,但对文学的追求和创作激情却丝毫不亚于城市青年。”范稳说,省作协邀请一流的评论家、作家和学者给他们讲课,还把他们的作品结集在《边疆文学》出版,让他们体会到写作的温暖。文学不再是“小众”的事,既要让人看到阳春白雪,还要有下里巴人,这才是真正的“接地气”。

  范稳透露,未来,省作协还将开展对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的扶持,并成立网络作家协会。这些人有市场影响力、有网络受众、自带流量,对作协其他作家来说,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借鉴。另外,省作协将组织作家进校园活动,解读经典作品,让学生领悟怎样去欣赏一首诗、怎样读懂一本好书。

  对于创作过程,范稳说,“我们处在一个写作自由的时代,我理解的创作‘痛苦’仅仅是个人的,那只能说明这个人的作品不够精湛,没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提起自己入选改革开放40年云南40部小说的作品《水乳大地》,范稳谦虚地说,省作协提倡作品要深入生活,要反映这个时代,不能局限于“小我”的创作,生活有那么多的复杂性和可能性,要多去书房之外的世界跑动,否则“面壁”几年都想不出一个乡村老汉说出来的话,是那么深刻那么充满思辨。

 

  小说《水乳大地》以西藏东部边缘地区一个世纪以来的风云变化为背景,塑造了一群非常有特点的人物形象:有藏传佛教的活佛,纳西东巴教的代表,基督教的传教士;有汉人的干部还有不惧天地鬼神的康巴汉子,以及西藏土著宗教苯教鼻祖的魂灵。小说就是在这种宗教和现实交错、多种民族混居、多种文化相互冲撞与融合的氛围里,打造出了一系列出彩的故事和性格突出的人物形象。

  “展开在我的眼前的这幅图画是,争斗不断,灾害不断,人祸不断,但同时爱的潜流不绝,不同民族之间的互助精神不绝,人类友爱和寻求融合的力量不绝,最终形成了百川归海、万溪合流的多种文化水乳交融的壮阔场景。这不是虚构的乌托邦而是现实。”范稳说,为了写好这本书,自己住进藏族的村庄里,和村民同吃同住,接触他们的喜怒哀乐,了解其所思所想,感受他们的信仰,这些是都市里的人想都无法想象的“意境”。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刘畅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