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昆明3年新增144所学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0:26:1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培育本土名校扩大优质资源昆明3年新增144所学校

  昆明市第一中学一校6点、昆明市第三中学一校7点……在昆明,本土名校通过名校融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得以遍地开花。近3年,全市共新增学校144所,新增在校(园)生4.14万人。

  多点办学 好学校就在家门口

  在昆明市第三中学经开区学校的足球场上,学生们奔跑拼搏,挥洒汗水。该校位于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产业园南部,是依托昆三中建立起来的分校,2015年9月正式招生,目前有近1500名学生。

  “我的孩子在昆三中经开区学校就读以来,变得更加开朗、大方和阳光。以前,她都不敢主动跟老师、同学交流,现在却能独立组织班会。”家长王羽萍说。 昆三中“陪伴你成长”的办学理念已扎根经开区学校。老师们24小时陪伴,优良的校风学风浸润每个学生的心灵。

  昆一中也是一校6点办学,整个昆一中体系生源达到14000余人,教师1000余人。昆一中西山学校正在创建一级一等高完中。

  各区也积极支持辖区名校扩大优质资源。盘龙区公办教育以“3+N”模式(学前、小学、中学优质学校+若干所学校),带动其他学校发展。昆十中一校2点,明通小学一校3点,盘龙小学一校3点,市政府机关幼儿园一园5点等,促进了区内教育的均衡发展。

  全市采取名校融校、集团化发展等举措,支持本地名校采取名校办分校、名校带民校、名校带弱校、名校联名校等方式,实现一校多区或多点办学。同时,省属云大附中开办了星耀校区和呈贡校区、滇池会展学校、西林分校,师大附中附小开办了呈贡校区,省内高校也相继在昆开办了附属中小学。

  通过培育本土名校,我市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大。近3年,全市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学校144所,新增在校(园)生4.14万人,教职工新增7959人。

  39个名师工作室发挥链状效应

  除实施增量扩优工程,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外,昆明市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在加大省外名师名长引进力度的同时,强化本地名师名长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全市教育质量的跨越提升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全市发挥名师引领示范作用,实施昆明教师队伍建设“十百千名师工程”,组建了39个省、市名师工作(坊)室,通过“以一带十、以十带百、以百促千”的链状效应,培育优秀青年骨干人才,457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名师工作室学习和培养。加强本地名师培养工作,每年组织100名教学名师分别到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进行高级研修,评选春城教学名师、名班主任。目前,全市在职名师队伍共有正高级教师49名,享受“国贴”2人,特级教师134名,云岭教学名师20名,“省突”15人,享受“省贴”20人,省、市名师工作(坊)室主持人39名。

  与此同时,强化本地名校长队伍培养。制定名校长评选培养管理办法,首次评选认定了57名昆明市名校长。加强中青年管理人才培养选拔,建立学校中青年管理人才库,市直属学校现有青年管理人才149名入库管理。发挥名校长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名校长培养基地”“名校长大讲坛”等方式,总结推广名校长的先进教育思想、管理方法和优秀学术成果,对青年管理人才和年轻校长进行传帮带。全市组建了12个省、市名校长培养基地,202名中青年骨干校长、副校长参加学习、培养。(记者 杨艳萍 张丽亚)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