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昆明“三个优先”促教育优质均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1:27:0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三个优先”促教育优质均衡

  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3年来,昆明市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2015年至2017年全市地方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共计377.69亿元。

  2016年9月,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会上明确,在优先发展教育上切实做到“三个优先”,即坚持规划建设优先安排,坚持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坚持公共资源优先满足。

  3年来,昆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优化顶层设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总体规划安排教育、专项规划批准教育、落实规划优先教育,实现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融合。

  正处于“大开发、大发展、大建设”关键时期的官渡区,连续两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数量是其他3个主城区总和。面临教育“增量”压力,全区通过积极调整教育资源布局、协调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加快基础配套建设进程,通过新建、改扩建、提升“三个一批”,提前谋划布局,3年来辖区新增27所学校。结合巫家坝、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等重点片区开发,投入建设和设施、设备资金8.35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7所,新增学位4600个、校舍面积5万余平方米,教育供给能力持续增强。

  除战略规划优先考虑教育外,昆明市确保资金投入优先倾斜,逐渐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经费的格局。在财政预决算中认真履行政府职责,足额预算决算,每年实行专项督导,确保“三个增长”落实到位,同时在土地出让收入、教育费附加、城市配套公共设施建设等优先安排教育。根据全国教育经费统计,2015年至2017年全市地方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分别为110.86亿元、130.17亿元和136.66亿元,占全市教育经费总支出分别为83.54%、84.24%和81.71%。

  与此同时,公共资源优先满足。在项目审批、水电供应、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等方面,优先考虑教育发展需要。城市空间布局调整、推进城镇化建设中涉及的用地和征地指标,优先满足学校建设需要;事业单位招聘计划优先保障教师队伍需要。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服务的重点、教育领域作为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的重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救助的重点,促进更多社会服务向教育延伸、更多发展要素向教育集聚。(杨艳萍 张丽亚)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