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龚德书:改革开放就是家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09:32: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很难想象,如今交通通达、美如画卷的南美拉祜族乡曾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它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大山深处,养育着世世代代的拉祜族百姓。由于高寒山区条件恶劣,这里的人们一度过着原始的生活,人畜混居,生产力低下,种一大坡、收一土锅,一家人围着火塘取暖便是最好的时光了。

  不过如今,南美已经不一样了。说话的人叫龚德书,是当地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龚德书回忆,从前生活非常艰辛,拿上学来说,求学的路就是追着太阳的脚步。家到学校40公里,只能靠走,每周往返一趟。

  日出时,他背上一周的伙食出发,夜幕降临,才能抵达目的地。而看看背篓里的东西,也不过是洋瓜、土豆和野菜。

  可是现在,家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思绪回到当下,龚德书感慨道,是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南美拉祜族乡的面貌!

  背篓里的野菜被学校供应的营养餐取代,从前狭小的茅草房也变成宽敞明亮的楼房,乡亲们有了安定、温暖的家。曾经信息闭塞的乡村,在通路后也与外界交流日渐增多,远方不再遥远,触手可及。

  改革开放意味着什么?龚德书说改革开放就是家和远方,过去的光景不再,今天的南美拉祜族乡经济不断发展,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得也到了极大改善。

  不过与此同时,作为第一个大学生,他也会经常提醒大家,要记住曾经的艰难,它像是高台上的钟,时刻提醒着美好的生活来源于努力奋斗。

  云南网记者 李雨施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