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潘琰,我们认识你!”爱国烈士学堂在昆明文林小学落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09:27: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12月1日,“潘琰学堂”在昆明市五华区文林小学落成。讲述英雄故事,传承爱国精神,随着校园里孩子们“潘琰,我认识你!潘琰我认识你!”的情景朗诵声响起,这个全国唯一的“潘琰学堂”在朗朗书声中迎来了第一批“入学者”。

  73年前的今天,1945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青年学生发起的,并得到全国响应的“一二·一”爱国民主运动在发生。潘琰、于再、李鲁连、张华昌四烈士用生命唤醒了中华民族的觉醒,用鲜血给新中国的历史写下了壮烈的一页。 

  据了解,潘琰烈士牺牲前曾在五华区文林小学任教,在学校一墙之隔的西南联大师范学院宿舍旧址遇难。为缅怀烈士,自2015年起,学校党总支远赴江苏徐州寻访潘琰烈士胞弟,历时三年,梳理编辑烈士成长历程,收集整理了烈士遗物,开发出了“潘琰魂 文林人”红色课程。2018年,经五华区教育工委推荐,文林学校党总支被列入五华区委“翠湖党建示范圈”,同时纳入“翠湖红色文化圈”。经过区委组织部全面牵头、区委领导多次调研指导、区教育工委充分推进,多方求证、四议其稿,决定建立全国唯一的“潘琰学堂”,望以朗朗书声告慰英烈,借以青青校园承袭正气。  

  据介绍,潘琰学堂于今年7月19日开工建设,10月20日正式竣工。建筑面积121平方米,落成日期12月1日,均取纪念“一二•一爱国民主运动”之寓意。学堂室内陈列了潘琰烈士部分珍贵遗物,并以其英雄事迹为主线,配合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潘琰烈士光辉的一生。此外学堂内设有“西南联大文库”,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专门以西南联大相关历史资料、书籍为主要内容的实体资料库。 

  “潘琰学堂”作为五华区“翠湖党建示范圈”示范点,学堂将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以“学堂”为载体,弘扬潘琰烈士英勇奋斗、忠诚于党、敢于担当、献身使命的坚定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潘琰烈士的精神在文林小学里也深刻影响着这里的孩子们。“每周升国旗的时候,我们都会来给潘琰的雕像带上鲜艳的红领巾,献上一朵菊花。潘琰烈士坚毅、忠诚、担当、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潘琰中队少年们这样说。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