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汉语盘点2018”活动启动 面向公众征集年度字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6:33:4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汉语盘点2018”活动启动 面向公众征集年度字词

  “顺风车”引发关注,“广深港高铁”带动经济集群,“港珠澳大桥”代言“中国制造”……即将过去的2018年,如何用汉语字词概括?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活动启动。

  “汉语盘点”活动旨在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以汉语字词的方式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

  据介绍,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商务印书馆官网、腾讯新闻客户端、微博、人民网、央视新闻微信客户端等平台推荐字词。12月4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网友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将陆续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18”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20日在京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港珠澳大桥”“进博会”和“贸易战”“世界杯”“海啸”等分别入选。

  据悉,“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3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今年特别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词”专题,纪念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投票结果将于揭晓仪式上公布。(记者 史竞男)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