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云南省中小学生征文大赛决赛举行 作文题目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9:13:2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走出考场,胜利! 

  奋笔疾书 

  原标题:云南省中小学生征文大赛决赛举行 作文题目获好评 名师精心准备的题目 你也可以写写试试     

  11月17日,首届春晚“猫哆哩杯”云南省中小学生“讴歌新时代·描绘七彩梦”征文大赛决赛进行。当天下午3时,各组别决赛题目公布,全省各州市经初赛、复赛脱颖而出的近3000名学生迎来巅峰对决。昆明赛区入围决赛的近1700名选手齐聚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进行现场限时命题写作。此次大赛是本年度全省规模最大、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中小学生征文赛事,各组别均由省市语文名师命题并参与评审,获奖名单揭晓后,将举行颁奖典礼。

  层层选拔

  近3000名学生入围决赛

  此次大赛由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云南省作家协会、云南春晚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猫哆哩独家冠名。大赛以“讴歌新时代·描绘七彩梦”为主题,分为小学组(四~六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组)3个组别进行。

  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6个月以来受到了全省中小学校、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昆明、保山、大理、楚雄、玉溪、普洱、文山、西双版纳等地的中小学生均踊跃参与,初赛共有5.1万名参赛选手投稿,同时有13万人点赞、176万人关注。经评审团专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来稿进行严格细致评审,共有5200余名选手入围复赛。

  复赛于10月19日晚举行,5200余名入围选手同时在线写作。复赛评审会上,春城小学、武成小学、金康园小学、明通小学、云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昆八中、昆十中等校的多位语文名师均来到了现场,为复赛作文打分。看到孩子们的参赛作品,评审老师们都一致表示作文质量非常高,而且参赛作品中佳作频现。经过两轮比拼,最终近3000名学生脱颖而出。

  昆明赛区

  近1700名选手现场写作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这次比赛让孩子们更好地发现美、表达美。”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潘光伟说,“大赛启动以来,孩子和家长都十分踊跃,决赛现场门庭若市。比赛的命题都是开放式的,不纯粹考查写作,也引导孩子走向自然、生活和梦想,去观察、去阅读,写下真善美。”

  进入决赛的选手中,昆明赛区的入围人数最多。决赛当天,近1700名昆明入围选手齐聚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进行现场限时命题写作。下午1时,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小时,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门口就聚集了许多参赛选手。

  西山区徐霞客中心学校碧水校点五年级的周聪雄和爸爸早早来到比赛场地外,爸爸不断嘱咐他要认真审题,也要放轻松一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也很少到昆明市区,有些紧张,也很激动。我平时经常看作文书,也会抄好词佳句,对决赛还是有信心的。”周聪雄说。

  当天下午3时,春城晚报CW客户端、“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猫哆哩”微信公号准时公布3个组别的复赛题目,比赛时间为1.5个小时。入围选手根据座位号进入各个考场,各考场均有监考老师,大赛监督组巡视现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几名今年9月已升入大学的参赛选手,也坚持参加了这次决赛。此外,还有州市选手主动申请到昆明参加现场作文。玉溪江川大街中学的初二学生施佳辰就和爸爸妈妈一起,专门来到昆明参赛,施佳辰说“我们上午9点多就出发了,比赛完就回去。我觉得现场作文更有挑战,在这样的氛围下更有写作灵感。”施佳辰的妈妈龚女士告诉记者,施佳辰从小喜欢阅读和写作,小学就读了2000多册课外书,这次决赛发挥得不错。

  师生反馈

  作文题目符合学生特点

  此次大赛各组别的复赛和决赛题目,均由省市语文名师命题。决赛题目小学组的命题老师是云南省云岭名师、云南师大附小副校长曾睿,初中组由昆明市教坛新秀、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初中语文教研组长濮文豪命题,高中组的命题老师是云南省语文特级教师、昆明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杨仕云。

  比赛结束后,许多参赛选手都表示作文题目并不难。一些老师看到题目后认为,各组别的题目都很符合各学段学生的特点。

  云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小学部的几名选手都早早交卷走出考场,他们说作文题很简单,写的都是生活中的故事。

  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初二学生郭译蔓说:“作文题目很好写,只要在生活中观察仔细,就有话可写。第一次参加现场写作,对自己锻炼很大,希望决赛能取得好成绩。”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带队老师王宏瑜说,这次比赛学校初中组和高中组共有283名学生进入决赛,云大附一小则有100多名学生入围。“学校非常重视这次比赛,学生积极性也很高,下午2时所有人都到齐了。竞赛作文面对现实生活,思路开阔,文学性更强,学生们都喜欢写,这是一种创作的愉悦。”

  获奖选手

  还将举行盛大颁奖典礼

  决赛结束后,所有作品密封装订。大赛组委会继续邀请“超豪华”评审团,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作品进行评审,并从高分到低分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名单。

  除了参赛学生,大赛一、二、三等奖的指导老师均可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学校重视、参与面广、作品质量高的学校可获得优秀组织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届时将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

  此次大赛获奖选手不仅将获得荣誉证书和丰厚的奖金、奖品,获奖作品还可以在《春城晚报》上择优刊登并同步在春城晚报CW客户端等新媒体展示。另外,大赛优秀作品还可编入首届春晚“猫哆哩杯”云南省中小学生征文大赛优秀作品文集,作者将成为《春城晚报》签约小记者或小作家,寒暑假获得优先集训的资格。同时,组委会也将向获奖学生所在学校寄发喜报。

  决赛作文题目

  小学组试题

  你心中有什么秘密?请把它写出来,以《我的小秘密》为题,写一写你心中的小秘密,注意要写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

  内容自定,角度自选,不少于500字。

  命题人:云岭名师、云南师大附小副校长 曾睿

  初中组试题

  生活中,“小”无处不在:小人物、小物件、小细节、小感受……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定有让你感到温暖美好的。请以《小小的温暖》为题,写一篇作文。

  内容自定,角度自选,不少于800字。

  命题人:昆明市教坛新秀、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初中语文教研组长 濮文豪

  高中组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甘心做奴隶的人,不知道自由的力量。——(美)林肯

  ②只有这样的人才配得上自由,假如他每天为之奋斗。

  ——(德)歌德

  ③那些不知道自己缺乏自由之意志的人才是真正的贫穷。

  ——(德)尼采

  ④一个公民的自由是以另一个公民的自由为界限的。

  ——《法国公民宣言》

  ⑤自由就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利。

  ——(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

  ⑥给别人自由和维护自己的自由,两者是同样崇高的事业。

  ——(美)林肯

  ⑦人们往往把任性也叫作自由,但是任性只是非理性的自由。

  ——(德)黑格尔

  ⑧生命之河在它的一条岸边享有自由,在另一条岸边就受到约束。——(印度)泰戈尔

  读了上面8句名言,你对“自由”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

  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命题人:云南省语文特级教师、昆明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 杨仕云(记者 李思家 文 黄兴能 摄)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