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147万份“减负”调查问卷告诉你:七成以上云南教师认为工作负担重、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0:31: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当我们聊“减负”的时候,我们在聊什么?

  11月14日,云南省政协召开首次联合议政协商会。议题锁定为民生之首的教育问题,聚焦中小学生如何“减负”。

  在议政协商前,10月16日、18日,云南网曾邀请6位政协委员参加“委员网友‘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就“减负”的外延和内涵、如何“减负”等话题展开讨论。

  无论是直播访谈节目上,还是联合议政协商会中,委员们都普遍认为“减负”不仅是孩子的事,主体还应包括教师、家长,乃至减缓全社会的焦虑情绪。

  正因此,针对“减负”这一话题,云南网联合云南省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院所做的网络问卷调查分为了教师卷、家长卷、学生卷3份,以期更科学合理地掌握“减负”实际情况,了解3个群体的期盼。

  问卷调查历时27天,共收回有效问卷147万份。首先,记者带各位网友一起看看,“减负”对教师来说意味着什么。

  本次网络问卷调查共获得来自教师的有效调查问卷115805份。其中64.3%的教师来自乡镇村学校,20.9%的教师来自县级城市城区学校,7.2%的教师来自昆明地区学校,7.6%的问卷来自市级城市城区教师。小学教师(1-6年级)占62.0%,各年级任课教师所占比例均在10.0%左右;初中教师(7-9年级)占38.0%。

  入校时间方面,近八成教师的入校时间在早上7:30以前,具体为78.1%,其中还有37.8%表示在7点前入校。另有16.2%的教师表示自己的入校时间在7:30-8:00之间。

  离校时间方面,近六成教师在下午6:00以后离校,具体为56.9%;只有38.7%的教师会在5点左右离校。

  那么教师实际在校工作多长时间呢?

  统计显示,八成以上的教师在校超过8个小时,更有四成以上在校超过10个小时。具体落脚到课时上,90.6%的教师周课时在10节以上,其中26.0%超过20节;七成以上反映教学任务量较大。

  而教学任务不是教师工作的全部。因为还有59.5%的教师反映,最近一个学年,自己所在学校接受上级主管部门或相关部门的检查次数超过8次。64.1%的教师表示自己承担了较多与教学无关的任务。

  因此,当问卷调查教师对工作负担与压力的感知时,有超过七成的教师认为目前工作负担重、压力大,更有22.7%的教师表示工作非常“非常重”、30.5%的教师表示工作压力“非常大”。相比之下,认为负担轻、压力下的教师比例甚至不足1%。

  工作负担重、压力大进而导致“教师很累”,据调查,有近七成的教师感到身体疲惫,五成以上感到心理焦虑。

  为何教师压力这么大?除上面提到的工作时长、课时安排以及如迎接检查等其他任务外,更主要的原因实际上是“教学考核”,即各方对学生成绩排名的追求。

  统计显示,在工作压力的首要来源上,42.9%的教师认为“教学方面的考核要求”是自身工作压力的首要来源,24.0%的教师则将首要压力来源归结于“各种行政事务工作压力”,此外20.0%的教师将首要压力归结于“班级学生的管理压力”。

  在造成教学工作压力的首要原因中,“各方对学生成绩排名的追求”被34.1%的教师列为首要原因,26.0%的教师则认为是“学校和上级的各种检查考核”,17.7%的教师则归结于“学生基础薄弱等方面的因素”。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统计数据,即在学生多余时间的利用上,学习并非教师的首要期望。55.1%的教师期望学生“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47.9%为“阅读课外书籍”,37.0%为“有计划地开展体育锻炼”,36.5%为“参加课外兴趣班或特长班”,相比之下,只有22.6%的教师期望学生“自己补充学习有关课程”,期望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或不惜班”的教师仅有5.9%。同时,九成以上教师表示会将学生作业量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这样的结果与“教师布置太多作业”“教师只会让学生刷题”等社会固有看法有出入。

  最后,教师对学生负担也非常理解,只有9.8%的认为“比较轻”或“非常轻”。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相关链接:

  搭建平台充分探讨 广泛参与凝聚共识 云南省政协召开首次联合议政协商会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