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学生们跟着大师唱花灯演滇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09:34: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李秋明)11月15日,花灯和滇剧表演艺术家们把舞台搬进了建水县的校园和社区,成为2018年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展演的一大亮点。

记者 李秋明 摄

  台上行云流水的戏曲《水袖、长绸》、花灯小戏《探干妹》、滇剧小戏《滚灯》、花灯演唱《巧梳妆》一一上演,台下惊叹不已的学生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建水县第六中学的学生礼堂里,由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玉溪市花灯剧院、玉溪市滇剧院三个戏曲单位共同开展的“让花灯、滇剧走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始。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为了让校园里的学生们亲身体验、感受花灯和滇剧的独特魅力,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冯咏梅,以及国家一级演员金正明、姚沛伶等戏曲大师们亲自上台为学生们表演和讲解戏曲文化。

  冯咏梅说:“花灯、滇剧进校园在我看来已经是一种常态化的活动了,每年我们都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十场以上的活动,让年轻人有接触和了解云南地方戏曲的平台。同时也帮助我们了解年轻人们接受什么样的传播形式,以期更好的弘扬和推广好花灯滇剧戏曲。” 

  花灯崴步怎么崴?八角巾怎么抛?数十名学生登上舞台跟着大师们学起了崴花灯。“我以前一直觉得花灯‘土’气十足,今天才知道原来花灯和滇剧可以这么有趣。”参与了花灯崴步学习的建水六中学生马澳其说,他以前一直都是隔着电视屏幕听说的花灯和滇剧,毕竟年轻人很少有机会面对面的参与和了解其戏曲的魅力,但通过今天的互动参与,他开始发现原来云南地方戏曲的曲调真的很美,而且讲述的都是身边的事情,贴近生活接地气。 

  “花灯和滇剧都是我省极具特色的剧种,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滇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传统文化面临被遗忘的危机。”冯咏梅说,为了全力挖掘、创造、保护和推广花灯滇剧文化,营造一种良好的艺术氛围,花灯滇剧艺术团队不仅走进校园,同时也走进建水当地社区开展一系列的展演活动。

  ​

  同一时段,云南省花灯剧院、云南省滇剧院带着《闹花灯》、《看看瞧瞧》、《崴花灯》、《绣荷包》、《铡美案选段》等精彩的滇剧戏曲走进文安府广场,与群众互动、互演,让花灯、滇剧融入百姓生活中零距离感受其特具特色的魅力。文安府广场上聚集了上百名来自附近社区的观众,他们自带坐椅,津津有味地观看了来自全省专业花灯、滇剧演出团队的精彩表演,社区群众热情高涨。

  “2018年云南花灯滇剧艺术周的开展意义重大,它将有利于花灯和滇剧艺术的普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花灯滇剧走进群众,使得传统文化得以延续。” 云南省花灯剧院副院长刘宁说,花灯、滇剧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会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和社区群众了解和支持这项传统文化,让他们走进戏曲,热爱戏曲。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