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绑架”家长点赞 如何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5:09:44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绑架”家长点赞 如何看?

  媒体报道,广东某所幼儿园的家长们又在群里收到老师发的通知:“请家长们在2018年10月10日—10月25日参与点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并请每班在10月25日前提供3—5张点赞的照片。”据悉,这是广东某地精神文明办公室主办的“榜样评选”活动,其中一个“投票榜”需要参考市民投票的结果。这个本意为征询公众意见的点赞活动,却因摊派到幼儿园孩子家长头上而变了味。

  “绑架”孩子得来的是假民意

  广东一所幼儿园的家长,被老师要求参加某地精神文明办主办的一个“榜样评选”活动,而且点赞对象还得是学校所在区的候选人。这样的作假行为,家长当然不愿意参加,但为了孩子,只能无奈照办。

  类似的硬性摊派,非此一例。广东某地发起“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建设”,当地教育局要求师生和家长关注其公众号,学生家长还被老师要求关注后截图上传。如此“圈粉”,就算得来百万粉丝,实际活跃度又能有多少?

  从报道来看,老师和校方也有苦衷,一位校长就说:“就看哪个部门强势,能搞定教育局。在教学育人之外,硬拉学生和家长为其他任务凑人头,我们也不情愿。”做事不看对不对,而是取决于谁足够“强势”,结果,最不“强势”的家长,被迫充当了“水军”。

  家长最重视孩子,这么做等于是“绑架”孩子,迫使家长“就范”,毕竟谁都不想因为完不成“任务”,自己的孩子被“另眼相看”。如此一番“操作”,得来的“民意”,终究是假民意,获得的“参与度”,挤掉水分之后,真实的数字恐怕会让人“无法直视”。

  硬性摊派,既是懒政,也是滥权。网络世界,雇佣“水军”、买“僵尸粉”的行为令人不齿。一些网络“大V”,看似坐拥数十万、上百万粉丝,实际的粉丝互动量才零星几个,往往沦为笑柄;有的影视作品,放映初期好评如潮,随着时间推移,口碑却“断崖式”下降,雇再多“水军”,也敌不过真实观众的雪亮眼睛……而一些部门滥用权力集赞、圈粉,其行为的恶劣程度更甚,负面影响也更深。收集民意、扩大参与,不靠扎实的工作,而是依赖于滥用权力走捷径,从行为性质上看,滥权本身已是错;从行为后果上看,不仅会让民意失真,也会让人怀疑相关部门“重视民意”的诚意有多少,再有类似活动,更难唤起人们参与的热情。

  以权力谋点赞、谋粉丝,当休矣。

  (作者 纪玉,原载《新民晚报》,有删节)

  “以权谋赞”玷污了校园纯真

  行政任务进校园,不是一件新鲜事,可以说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现象。但存在并不意味着合理妥当,让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成为“民意考核”任务的接锅者,变味的不仅是“民意考核”本身,还有整个校园氛围甚至是风气。

  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家长可能会认为责任在学校和老师,毕竟这些拉票、求赞、圈粉的琐碎事是其要求完成的。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教育由学校和老师掌控,很多事情只能迁就学校和老师,不能也不敢提出反对意见,只能默默点赞,这也是一种妥协和无奈。

  不过,学校和老师某种程度上也是受害者。正如一位校长所言,就看哪个部门强势,能搞定教育局。在教学育人之外,硬拉学生和家长为其他任务凑人头,他们也并不见得心甘情愿。所以,根子还在于相关部门的“粉丝政绩”思维以及懒政懈怠的工作作风。具体来说就是,过于重视形式和面子,实际上对真正的民意没有丝毫体现,也没有任何意义。

  当这种思维流淌到校园时,便是将“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的套路传递给孩子,干扰家长,也让处于中间地带的学校和老师异常尴尬,上下都矛盾。如此,不仅有违教育的本真,更玷污了校园的纯粹。

  再来具体看广东的这个例子,上面把任务压给学校和老师,老师又压给家长,家长只能在每个IP上每天点赞50次,既耗精力又耽误事。就长期来看,这种既定模式还可能给本来就不稳固的家校关系雪上加霜,最终影响的还是教育的初心本色、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严重的一点在于,这样的“注水民意”不仅不是所谓的政绩,还会产生更大的负面效应。“没意义”只是表面呈现,“形成伤害”才是最终呈现,这一点需要认识到位。

  孩子需要纯真,校园需要纯真,这应该是社会层面坚守的共识。面对这一共识,以及其中身处被动的学校、老师和家长,必须从制度层面出发,为他们的“敢于拒绝”提供强有力的现实支撑。

  (作者默城,原载光明网,有删节)

  别让“粉丝政绩”毁了教育

  家长不时收到“键盘侠行动”式指令,原因无非有二:一是相关部门觉得自己所开展的活动“意义重大”,有必要发动家长广泛参与;二是“粉丝政绩”思维作祟,“小手牵大手”成了一些单位完成“民意考核”任务最便捷最有保障的渠道。诚如一位家长所言,自己领导的话,执行起来也许还会打点折扣,但老师的话,那是圣旨。“意义重大”加上“效果显著”,各种行政任务便光明正大地向校园“甩锅”,各路“圈粉”任务都往学校里塞。

  这些事对教育工作有很大的伤害。据2017年新教育研究院发布的《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的调查报告》显示:“占用教师工作时间的工作,并非全是教育教学工作,真正用于教学及相关准备的时间在整个工作时间中占比不足1/4,剩下的3/4是更为耗时耗力的非教学任务。”教师被各种杂事忙到“怀疑人生”,应接不暇的学生和家长同样苦不堪言,难免对莫名其妙布置各种作业的老师心生怨恨,加剧家校关系的紧张……“粉丝政绩”绑架教育,危害之大,可见一斑。

  教育是国之大计,必须遵循基本的规律。动辄想“小手拉大手”的相关部门,需要深刻反思。考核标准加大了民意的权重本是好事,但部分官员为了谋政绩,把关注度、满意度当作粉丝GDP,是“歪嘴和尚把经念歪”。胁迫家长点赞、刷票,造成民意失真,反而使群众失去表达民意的动力和意愿,反映出的是部分政府部门懒政怠政。而且,把手伸向学生家长,实则是利用公权绑架家长搞“注水民意”,有滥用权力之嫌。因此,公权绑架家长集赞现象必须及时制止,对各种部门发起的拉票、集赞活动应予以清理,对弄虚作假的圈粉、刷票等形式主义行为进行查处。(作者 胡欣红)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05日第2版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