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海南通史》:一套海南历史的百科全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6:50:01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分享至:

  《海南通史》(第一~五卷),周伟民、唐玲玲著,人民出版社2017年11月第一版

  海南大学教授周伟民唐玲玲夫妇,穷三十年之力,撰成《海南通史》。这部六卷本巨著的前五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笔者有幸拜读,获益匪浅,略说一点感想。

  周、唐两先生,1988年辞别华中师范大学南迁海口不久,即从文学转向海南历史。三十年来,他们走遍海南山水村寨,探访了古代遗迹,更北上粤桂黔,南下新马泰,直至北美欧洲,凡与海南和海南人有关的事情,都在他们的探访调查范围之内。当然,披阅与海南有关的文献更是题中应有之义。因此,本书既是传统意义上的案头之作,更是走访调查的实践成果。

  本书收纳了有关海南历史最为详尽的资料,从传统的文献典籍到丰富多彩的田野调查成果,从学者官员的著述到众多宗族的谱牒,从士大夫自己刻印的诗文集到渔民手绘的航海图“更路簿”,几乎无所不包。我们若想了解海南历史的任何问题,都可以从这本书找到线索和信息。就此而言,本书称得上海南历史的百科全书。

  与众多既有海南史、海南方志著作相比,本书最引人注目的是研究视野的拓展。传统的海南研究实际上只是海南岛本土研究,且多限于已有典籍的搜求整理注释解说。在周、唐两先生看来,广义的海南文化还包括侨居海外的数百万琼籍侨胞的文化。海南人下南洋,既向外传播了海南本土文化,也把海外文化输入到了海南岛。因此,海南不是一个封闭的地理概念,而是一个开放互动的文化共同体,它不受国界的限制而具有全球化的意义。正是因此,在进入历史考察时,两先生便注意到了海盗、更路簿、宗族谱牒等诸多素来被人忽略的问题,并逐一作了深入细致的梳理、考证和分析,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从汉代设置珠崖、儋耳两郡开始到宋代,其间将近千年,海南的行政建制和沿革变迁甚为复杂,诸多似是而非的历史细节,有待澄清。本书不惜笔墨,充分借鉴前人研究成果,逐一作了考证分析,颇有说服力。比如汉代马援、路博德两伏波将军,对开发海南有大功,在海南人民心目中地位尊崇,有庙宇祭祀。但本书经过严格考证,明确指出,伏波将军本人并未登上海南岛。又比如,孙吴政权曾经用兵海南,但并未在岛上设置行政管理机构。唐以前,中央政府对海南的管理,大多是“遥领”,即行政机关设在湛江和雷州半岛一带,海南并无常驻官员。类似实事求是的叙述,澄清了不少传说,对于准确理解海南的历史文化有大帮助。

  在进入本书写作之前数十年间,周、唐两先生已经做了众多专题研究,诸如海南早期文明、海南金石碑刻、海南海盗史、海南渔民自己创造的航海指南——更路簿、宋氏家族、琼籍海外侨胞,等等,可谓琳琅满目,蔚为大观。书中对一些问题的考证堪称谨严。试举一例。李德裕贬谪海南死于任所,有无直系后裔落籍海南,学术界有相当仔细深入的研究,且众所纷纭,莫衷一是。周、唐两先生经过实地调查和文献研究,认为根据现有资料,无法作出明确结论。故书中只是陈述张之洞寻访李德裕后裔这个有趣事件,并未下结论。

  我读此书亦觉有小小遗憾,即编校质量欠佳,文字错讹,引文重复,所在多有。希望将出的第六卷即当代卷无此遗憾,更希望全书再印时编校质量能有全面提升。(单正平)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