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中国书法文化史上的“另一半”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6:50:01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分享至:

  《中国古代女性书法文化史》,常春、杨勇等著,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年8月第一版,98.00元

  近三十年以来,我国的书法事业蓬勃发展。其最为突出的表现,一是书法创作队伍不断扩大,从群众基础到展览规模、入选入展人数都是其他艺术门类所无法比拟的;二是书法教育与研究队伍的建立,使得书法艺术成为真正的一门“学问”。在新的学科分类中,“书法学”是“艺术学”下的二级学科。“书法学”领域不断涌现出新的研究成果,正在为这个“新”专业添砖加瓦。常春女兄与杨勇兄等所著的《中国古代女性书法文化史》,就是这个背景下的重要著作。

  作为“另一半”的女性的书法,在我国古代典籍中的记录可谓鲜矣。清代厉樊榭所著《玉台书史》,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系统辑录女性书家的著作,虽时代跨越上古到清代数千年之久,范围包括宫廷、闺秀、姬侍、名妓、释道等各个社会阶层的女性,但收录的女性书家也不过二百一十三人,其载录虽详有出处,但文字多是寥寥,亦多有附会,而其中名媛书家竟有一百零四人,占整部书的一半。从这个意义上讲,对古代女性书法做学术整理与研究,收集资料之难可想而知。

  从体例与内容来看,《中国古代女性书法文化史》虽是多人合著,但经纬分明,力避简单的资料汇集之弊。自魏晋南北朝到清代,著者都尽可能把蒐集的女性书法相关史料做分析。尤其是书中关于女性书法文化的探讨,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泛泛的蜻蜓点水式研究。比较来看,其中的唐代、明代、清代做得更为细致,讨论亦更为充分,这或许与资料较多有关系。而先秦两汉,因女性书法史料缺乏不能深入讨论。另外第五章的元代,也是因为国祚短暂,加之汉人不受重视等因素,除赵孟頫的夫人管道昇和大长公主有详述外,其余书家皆是一笔带过。

  本著最为可圈可点者,则是充分利用新近考古资料,全面拓展了古代女性书家与书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近三十年来,受现代西方学术影响,借助图像学、图像志等方法与手段,对考古文物所蕴含的人类文化学、民族学、民俗学等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考察,方兴未艾,极大推进了学术发展。也正如先贤王国维指出“吾辈生于今日,幸于纸上之材料外,更得地下之新材料……此二重证据法惟在今日始得为之”。本书多见这样值得称道的地方。如关于唐代的宫廷女性书法,作者以1974年出土于陕西蒲城的《大唐故金仙长公主墓志》为例,截取墓志里的书法单字与传世名家书法一一进行比较,无疑增加了结论的信服度,从而也证明了唐代“以书取士”的影响与历史功绩,亦可从侧面证明唐代书法之盛。又如,书中所录的元代管道昇、明末清初的柳如是、蔡玉卿,清中后叶的曹贞秀、张纶英等,也都是用相关的书法作品来以图证史。

  总之,本书立足于“女性与书法”这个主题,以朝代为经,以人物为纬,辑以史料,叙论结合,考证详实,图文并茂,资料丰赡,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比较全面的中国古代女性与书法文化的画卷,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白,具开山之功。诚然,著书不易,该书也颇多地方可以增补改进。例如,新中国成立以来,墓志出土甚夥,其中载录女性与书法的相关资料亦不少见。该书中似乎只关注到魏晋南北朝及唐五代,资料除赵超先生《魏晋南北朝墓志汇编》、周绍良《唐代墓志汇编、续编》外,其他新出版的资料多未见使用,而宋元明清墓志资料更未涉及,实在是有点遗憾。(刘天琪)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