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南宋建筑史》:一部集大成的建筑断代史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6:50:01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分享至:

  《南宋建筑史》,郭黛姮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定价158.00元

  城市、宫殿、皇陵、宗教、园林、桥梁……内容宏富,包罗万象;柱、网、梁、斗栱、椽子、门窗、瓦件、吻兽……别现精微,个性独具。八十余高龄的郭黛姮先生近日出版了自己的第十四部专著——《南宋建筑史》。

  说起郭黛姮先生,中国建筑学界几乎无人不知。她是中国建筑史学大师梁思成先生的关门弟子,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承继师业,她以中国古代建筑史为志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讲台上,一站就是五十余年。作为当代著名的古建筑学专家,她还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她主持的“圆明园数字复原”项目蜚声海内外。在建筑史研究方面,她的《乾隆御品圆明园》《中国古代建筑史·第3卷·宋辽金西夏建筑》《东来第一山——保国寺》等十余部著作,每一部都堪称精品。这部《南宋建筑史》也不例外。

  郭先生与南宋建筑的结缘,始于《中国古代建筑史·第3卷·宋辽金西夏建筑》的写作。在这部皇皇巨著中,郭先生对两宋并辽、金、西夏的建筑有了全局性的认识,搭建起了这一时期的社会历史背景及建筑发展特点的基本理论架构,这也为《南宋建筑史》的写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之后郭先生主持维修杭州六和塔、雷峰塔重建工程中,对南宋时期的建筑形态及建筑特点有了更细微更近距离的观察,从而有机会将理论与实践进一步结合并验证。郭黛姮先生的《南宋建筑史》正是这样一部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专著。

  因为南宋时期多民族政权对峙的地理历史环境,南宋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呈现出相当的独特性,由于大量北人南迁,南宋的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人口的增多也引起了城市与建筑的巨大变革,文化发展使建筑文化的审美趣向也引起了连锁反映,创新、与两宋理学哲理新思潮呼应、追求细腻柔美等都成为时代的建筑风格,战乱频仍也为佛教建筑发展带来契机。无论是平面布局的丰富多彩还是环境的塑造,都被纳入建筑的整体视野,个体建筑的宏伟、壮观进一步被强调。园林建筑开始兴盛,皇室御用建筑也因应时代发展发生了变革,文化繁荣带来书院等教育建筑的革新,商业繁荣则使居住与市井建筑面貌焕然一新,桥梁的形制也更加丰富多彩。而《营造法式》将建筑标准化深入推行,将当时的建筑技术水平大幅提升。

  作为一部南宋建筑的集大成式的断代史,《南宋建筑史》可谓包罗宏富。全书凡十章,对南宋建筑进行了全方位的立体解析。第一章《绪论》是对南宋建筑发展历史背景的梳理和建筑发展特点的概述。第二章《城市》主要介绍了南宋临安、宋平江府、泉州、庆元府、钓鱼城五个城市的建筑历史沿革,礼制、宗教、公益、公共、商业、园林、仓储、住宅、军事等建筑构成、城市布局规划特点等。第三章《南宋宫殿与行宫》着重研究临安皇宫并建康行宫兴建的历史背景、建筑布局和建筑特色。第四章《南宋皇陵》依据考古发现并史书记载,介绍永思、永阜、永崇、永茂、永穆、永绍六陵的建设年代与位置,并对六陵的布局及建筑形制包括篱、墙、台、门、殿、廊等细节加以还原。第五章《宗教建筑》梳理了南宋时期佛教、道教建筑发展的历史背景,对南宋佛道建筑的发展概况进行介绍,着重于南宋佛道建筑的整体建置及布局特色。第六章《园林建筑》将南宋园林分为临安皇家园林、寺庙园林、私家园林三类,探讨了各自具有代表性园林的空间设计与布局,揭示了南宋园林文人化的趋势走向和简远、疏朗、雅致、天然的设计风格。第七章《教育建筑》主要探索了南宋时期学校、书院、贡院的教育体制与学校类型规划对教育建筑的影响及各类型教育建筑的形制与特色。第八章《居住与市井建筑》聚焦于吃、住、行、游、购、娱等建筑空间,从选址、规划、类型等方面,探索了南宋村落、酒肆、茶肆、旅店、塌坊、戏台等各行各业的建筑特点。第九章《宋代桥梁》将桥梁分为梁桥、拱桥、浮桥三种形态,解析各种桥梁因地制宜的实用本质。第十章《建筑艺术与技术》探讨了南宋时期木构建筑与砖石建筑的技术进步与艺术风格。总之,全书从南宋建筑发展的历史背景入手,展现南宋建筑的鲜明个案,探讨南宋建筑的艺术特点,揭示南宋建筑的技术特征,真实再现南宋建筑风貌。

  《南宋建筑史》的另一特点,是在对时代建筑历史背景和发展演变宏观的把握之外,又有具体而微的精彩个例解析,多角度对南宋乃至宋朝的建筑进行了多维度的展示。如郭先生在考察佛教建筑时,对山门、佛殿、佛阁与楼阁、法堂、转轮藏、僧堂、罗汉院等大量寺院个体建筑形态有精确的描绘,并归纳了以塔为主体的寺院、以佛殿为主体的寺院、七堂伽蓝式寺院佛教寺院的建置特点。在考察道教宫观时,考察的个体建筑包括祭奉神殿、斋馆、藏经殿阁、法堂、钟楼、斋宫、客堂、园圃、山林等等,揭示了南宋道观的布局特色。郭先生对浙江庆元府保国寺、庆梅庵大雄宝殿、南宋禅宗五山寺院(临安径山寺、临安灵隐寺、庆元府天童寺、临安净慈寺、庆元府阿育王寺)、苏州玄妙观三清殿、四川江油窦圌山云岩寺飞天藏、福建莆田元妙观三清殿等佛道建筑的精彩个案研究,让读者得窥宗教建筑的奥妙之处。郭先生探讨木构建筑结构类型及体系的发展时,将其细分为殿堂型抬梁式水平分层体系、厅堂型抬梁式内柱升高体系、柱梁作、抬梁式殿堂与厅堂混合型体系、具有筒体型结构性质的木构体系五个体系进行具体阐述,面面俱到,详赡周全,对读者具有很大启发。在介绍临安皇家园林时,郭先生则将考古并文献所得的宫后苑、德寿宫、集芳园、聚景园、屏山园、延祥园等一网打尽,详加评点,这无疑将帮助读者全面把握南宋皇家园林的规划、建置、布局等各方面特点。

  《南宋建筑史》取材之丰富也令人称道。郭先生非常重视注重实地调研,并时刻关注考古发掘新成果,同时对深入挖掘史料可谓一丝不苟。无论是传统文献的严密考证还是新近的考古发掘成果的利用,或者宋画的建筑搜辑,或者实地调研、勘查、测绘,从书斋案头研究到田野实地考证,郭先生将史家的严谨和建筑家的敏锐熔于一炉,城市、宫殿、皇陵、宗教、园林、桥梁,浓墨重彩地加以铺陈;柱、网、梁、斗栱、椽子、门窗、瓦件、吻兽、雕饰,则以精妙的图文别现精微,全书对南宋建筑的研究是全景式立体的。(曾晓红)

  建筑,从来不只是空间的腾挪和材料的堆砌,而是文化的基因与脉络。翻开《南宋建筑史》,郭黛姮先生这部集大成的建筑断代史,将引领我们走进南宋的历史长河,真实抚触南宋的文化肌理。(曾晓红)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