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 家门口的幼儿园 编织村里娃的美好童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09:32:5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从昆明主城区出发,驱车行驶在轿子山旅游专线,两个多小时后,目光会被一片红白相间的房子吸引,那是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倘甸镇鲁嘎村委会。在这个距离昆明100多公里的美丽宜居幸福乡村里,有一所彝汉双语公办幼儿园——鲁嘎小学幼儿园。教师黄道芬和市级特岗教师李艳陪伴着孩子们。

  在园期间,小朋友们的生活是这样的:做游戏,玩折纸,学画画,描绘心中的美好;盖着有星星和月亮图案的棉被,躺在小木床上,抬头就能看到一幅幅充满童趣的壁画,天蓝蓝,草青青,可爱的梅花鹿在山林里嬉戏……

  农村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向来是教育均衡发展中的短板。经过多年发展,这个短板成为跳板,支撑着昆明市一批批农村幼儿共享教育乐土。

  一乡一公办 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结合昆明实际,坚持“老城提品质、新区建优质、郊县提质量、全市补短板”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致力于构建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教育体系,当好全省教育现代化的排头兵和火车头。

  全市推进学前教育“三个一工程”,即:一乡一公办,一县一示范,一村一幼,快速扩大农村公办幼儿园总量,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让每一个幼儿都能享受到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市政府加强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管理,积极推进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将“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写进年度工作报告,并作为对县(市)区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督促项目推进。市教育局实行“挂牌督战”,任务上墙,实行周报制、督办制、约谈机制和问责机制,2016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昆明市探索“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建设模式,乡镇(街道)负责提供土地和项目建设,县级负责规划设计,省市负责资金补助和人员补充,有效推进乡镇(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建设。

    

  这种建设模式已经逐步在全市推广,一批建设规范、师资达标、具有较高质量的幼儿园在偏远乡镇(街道)出现。截至2017年底,全市新建109所幼儿园,改扩建167所。

  一县一示范 拓展优质资源辐射半径

  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2400所,其中,幼儿园1247所,在园幼儿22.4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42%。全市省一级示范幼儿园达到167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已超过80%。

  营养可口、色香俱全的饭菜,开放式情景化的社会体验区域,宜良县第一幼儿园良好的保教质量和服务质量,在家长中有口皆碑。包括宜良县第一幼儿园在内, 盘龙区东华幼儿园、官渡区幼儿园、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幼教中心、呈贡区第二幼儿园、石林县民族幼儿园、寻甸县幼儿园、富民县幼儿园……目前,全市每个县(市)区均有省一级示范幼儿园,在全省率先完成“一县一示范”的目标。

  随着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工作的全面开展,国内多位领军专家赴昆,通过专家引领、主题报告、活动观摩、素质展示、案例分析、交流研讨、专家点评等形式,总结和分享昆明市学前教育发展的经验成果,带动了全市甚至全省学前教育良性健康发展。

  一村一幼 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在五华区西翥街道办事处,就有这样被周围村民赞不绝口的幼儿园:整体建筑很现代,各种教具应有尽有。孩子们可以玩水、玩沙,尽情体验当地生活,如种菜、除草、洗菜,收辣椒……如果不是一路走过乡间、绕过菜地,很难相信这是一所农村幼儿园。这就是五华区第三幼儿园西翥二幼分园,是一所由五华区教育局主管、云南省一级一等幼儿园领办的全日制普惠性农村公办幼儿园。

  为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着力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 全市因地制宜,在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的同时,通过利用闲置等方式,提升农村优质学前公办资源占比。截至目前,共争取到市级以上资金7796万元作为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用于“一村一幼”项目建设和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昆明市还积极拓宽教师补充渠道。一方面实施特岗计划,将义务教育阶段市级特岗教师延伸到学前教育,之后又纳入中央特岗。另一方面,由县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学前教育师资情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解决部分公办幼儿园教师不足的困难。另外,创新机制,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招收市级免费师范生,委托昆明学院连续三年共招收500名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到农村幼儿园任教。以“三名”工程为载体,促进教师干部队伍梯度成长。

  《昆明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记者 张丽亚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