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大学校长论坛:为“双一流”建设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0:09:03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分享至:

  学则三更灯火五更鸡鸣,教则一生耕耘两袖清风,这是学校留给很多人的惯有印象。其实读书人也有自己的“风花雪月”,那风是春风化雨,花是妙笔生花,雪是囊萤映雪,月是冰壶秋月。正是心怀这样的浪漫与志趣,在华夏文明的传承中读书人一直勇立潮头。新时代,教育新征程更呼唤文化工作者奉献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号令响亮,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方向。

  唐风晋韵聚太原,秋高气爽话育人。10月25日,60余位高校校长书记将相聚在汾水之滨,参加以“回归·创新·育人”为主题的人民网第五届大学校长论坛。合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之路,为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推进教育改革建言献策。

  话回归·立德树人是办学的根本标准

  今年6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他强调,面对本科教育中出现的理念滞后、投入不到位、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的导向等问题,必须推进“四个回归”,也就是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自舜设庠为教以来千百年间,校园尤其是高等学府,一直是国家英才的孵化器。但近年来,我国严进宽出的本科教育整体管理松散,导致学历倒挂现象突出。正视教育短板,首先要回归常识,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对大学生合理“增负”,砥砺真本领,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其次是要改变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不良风气,让师者回归到传道授业解惑的本分上来,打造求真务实、理想崇高,具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教师队伍。第三、回归初心,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后,梦想是前行的翅膀,教育要把培养拔尖人才和强化爱国担当相结合,引导青年人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生最高理想。

  聚焦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各高校纷纷组织学习研讨落实。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重视本科教育要把价值引导放在首位。帮助年轻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努力构建新时代新型师生关系,关注、关心学生成长,密切师生联系。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强调,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办大学的“鲜亮底色”,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办学的根本标准。

  勇创新·为“双一流”建设注入新活力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决策,要求立足中国办大学,着力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2017年“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彰显了党中央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

  今年8月,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从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深化改革等全方位对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了纲领。《意见》指出,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这个创新驱动,涉及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创新办学理念,创新基层教学科研组织和学术管理模式,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等各方面。

  在2017大学校长论坛上,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等40多位高校负责人曾围绕“双一流”建设展开专题讨论。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指出,一流大学应构建创新高地,加强对重大创新的组织和布局,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同时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把国家需求转化为师生创新和发展的动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特别提到,我们的创新也需要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支持,特别是理论创新对于中国历史进步和现代化的推动作用。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于高校教育来说,创新过去为产学研带来了丰硕的成果,也为新时代的发展指引了方向。如今,继2017年9月三部委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已逾一年,在未来的角逐中,创新必将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活力。

  师之乐·得天下英才而育之

  顶层设计给方向,指导文件给办法,而“双一流”建设的最终成效,还要靠各高校扎实落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一棵棵幼苗培养成参天大树,固然少不了广大青年热心求学,更离不开广大教师热心从教。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高校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

  “学生是立学之本,学者是立学之道,学术是立学之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表示,学校鼓励和支持教师站好三尺讲台,承担好发现知识、应用知识、传授知识的职责。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表示,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潜心育人、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

  2017大学校长论坛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共享的理念为高校“立德树人”“服务地方经济”等工作建言献策,在业界引发强烈反响。在即将召开的2018大学校长论坛上,60余位高校负责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本科教育”、“时代新人”、“高校服务”、“教师队伍建设”四个话题展开专题研讨,为推动和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目标集思广益,添砖加瓦。参加本届论坛的大学校长还将联合发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太原宣言,这对于一年来持续深入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太原而言,必将推动这座城市与高校开展交流合作,培养出更多立足本职踏实奋斗的时代新人,积极投身太原创新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

  教育实践者的真知灼见,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让我们共同期待高校精英们在太原古城的这次思想碰撞与经验交流,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责编:王仁宏、曹昆)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